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望世贸组织第六届部长会议实现“早期收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3: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6日电据国际商报报道,商务部世贸司司长张向晨12月5日在为即将召开的世贸组织第六届部长会议(香港会议)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表示,中国政府致力于与其他成员一道确保香港会议取得成功,主张不应因降低会议期望值而降低整个多哈回合谈判的追求目标,而应继续保持谈判的势头,使香港会议取得尽可能多的实质性进展,在一些已达成广泛共识的议题上实现“早期收获”。

  张向晨在介绍中国参与多哈发展回合谈判的立场时说,谈判必须切实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关切,给他们以必要的特殊与差别待遇,保留他们实施发展战略的政策空间。中国赞成在香港会议上就给予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和差别待遇达成共识,并作为“早期收获”纳入会议成果。

  农业是多哈回合谈判的核心。对此,张向晨表示,中国支持在2010年之前取消发达成员的各种形式的出口补贴,支持实质性削减发达成员所有扭曲贸易的国内支持,支持有效解决发达成员的关税高峰问题,尤其对发达成员的关税要封顶,并进一步简化关税结构。作为谈判的有机组成部分,给予所有发展中成员的特殊和差别待遇应充分反映在谈判各方面,反映在发展中成员作出的较少承诺和享受的较大灵活性上。

  关于非农谈判,张向晨表示,为充分反映和实施“非完全互惠”及发展中成员特殊和差别待遇的原则,中国支持双系数瑞士公式,两个系数之间应有足够的差距。与此同时,应保留去年“7月框架协议”中所规定的灵活性。部门削减关税的方式应该成为公式削减方式的补充,各成员自愿参加。

  关于服务贸易,发展中成员的服务贸易普遍处在初级发展阶段,不能强求一律。为了促进发展中成员更多地参与世界服务贸易,在这些成员关心的行业和出口形式方面应该给予特殊考虑。

  关于规则谈判,在

反倾销等规则方面应澄清和改进现有纪律,以加强国际经济贸易的可预见性。谈判应当集中在有效防止滥用反倾销措施、增强透明度和发展中成员的特殊差别待遇上。

  关于贸易便利化谈判,中国为贸易便利化谈判取得的积极进展感到高兴,希望在现有提案的基础上尽早进入案文起草和以案文为基础的谈判阶段。同时,要为发展中成员尽可能多地提供技术和能力建设方面的援助。

  张向晨同时强调,新成员在加入WTO时作出了重大而广泛的承诺,是对多边贸易体系的巨大贡献。因此,应当充分考虑新成员已经作出的贡献,给予新成员足够的灵活性,并通过具体的灵活性条款有效解决新成员的特别关注。

  张向晨最后表示,中国坚定支持和积极推进WTO多哈回合谈判,主张在2006年内结束本回合谈判。(张益俊 曹玖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