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2005新亚欧大陆桥区域经济合作国际研讨会开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2:10 商务部网站

  12月6日,2005新亚欧大陆桥区域经济合作国际研讨会在江苏徐州开幕。会议的主题是:加强协作,改善新亚欧大陆桥沿桥投资环境,促进沿桥经济社会发展,研究解决促进沿桥地区经济发展的共性问题。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说,新亚欧大陆桥向东辐射中国东南沿海及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西接欧洲经济圈,不仅是当今世界连结亚欧大陆的便捷通道,
也是连结两大洲人民友谊的重要纽带。不断研究和解决影响沿桥地区经济发展与区域合作的重大问题,努力加强沿桥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对有效促进沿桥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从而对促进世界经济的繁荣与发展,促进人类的和平与友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薄熙来说,中国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新亚欧大陆桥的作用,重视加强与沿桥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与交流,在促进沿桥各国各地区建立良好协作机制等方面,做出了一些积极的尝试。相信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将会进一步促进沿桥国家和地区间的信任与合作,在进一步推动沿桥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等方面,将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他说,中国政府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多年来携手打造了“新亚欧大陆桥区域经济合作国际研讨会”这一平台,正是为了让世界尤其是亚欧有关国家保持对新亚欧大陆桥的高度关注,共同探讨具有前瞻性的问题,指导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建设,使其在亚欧经济一体化的伟大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魏建国介绍说,截至今年10月份,中国对欧洲有关国家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已经突破了2198亿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1%。仅与独联体有关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就突破了33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1.3%。可以说亚欧经贸关系,仅中欧之间就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成绩令世人瞩目。反映出亚欧大陆正在形成一个巨大的市场,有关国家的经贸往来高度繁荣。

  魏建国说,中国政府近来确立了建设和谐社会和

节约型社会的发展目标。大陆桥经济带在中国境内连接了东中西部,覆盖了中国三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和人口,是推进和谐的跨区域发展的重要工具,对拉近东部与中西部地区差距意义重大。今年,中国开始了对大陆桥沿线地区投资贸易和跨境经济合作模式的研究,也开始了对发展沿桥地区现代物流业的研究和发展沿线城市旅游业合作的研究,这些努力一定会为陆桥沿线发展滞后的地区尤其是有关地方政府部门提供更加科学的发展思路,为沿线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实现后来居上提供帮助,也将为中国大陆桥沿线地区的发展注入先进的国际理念,为其加快开放步伐、尽快与国际市场对接提供指导。

  魏建国指出,大陆桥不仅仅是运输通道,围绕陆桥,有关国家还可以在旅游、能源、农业、高科技、金融等产业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形成陆桥上的物流、人流、信息流和资本流,让新亚欧大陆桥成为亚欧大陆上真正的立体经济带。他还希望在大陆桥国际研讨会这个平台上,看到更多成功的企业合作案例。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王军、原铁道部副部长王兆成、江苏省副省长张卫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丝绸之路区域项目技术总顾问侯伟泰、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理办公室主任Tsoi Man-su先生和徐州市市委书记徐鸣先后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会议还将听取《沿桥贸易投资障碍研究及对策》等四个专题报告,并通过“新亚欧大陆桥贸易投资发展论坛”和“新亚欧大陆桥现代物流合作与发展论坛”的讨论,形成一份关于改善新亚欧大陆桥沿桥贸易投资环境的报告,上报有关部门。会间,还将举办新丝绸之路旅游市长论坛,发布《新丝绸之路旅游城市合作徐州备忘录》。

  据了解,新亚欧大陆桥东起江苏

连云港、山东日照等沿海港口城市,西至荷兰鹿特丹、比利时安特卫普等欧洲口岸,全长10900公里,在中国境内4313公里,经过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甘肃、新疆等六省区,周边与山东、内蒙等7个省区相临,辐射地域近360万平方公里,区域内总人口约4亿,是横跨亚欧两大洲,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实现海—陆—海统一运输的国际大通道,因其走向基本与古丝绸之路相符,又被称为“新丝绸之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