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搭个舞台好演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1: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今天,民营经济报主办的《融资导刊》创刊。这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

  融资难问题,一直是困扰民营经济尤其是民营中小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的“瓶颈”。据有关部门调查,在阻碍民营企业发展的所有问题中,贷款难排在第一位。民营企业很难从正规金融机构得到贷款,转而向非规范性的民间借贷机构借款。据调查推算,2004年广东民间融资借入总余额约为1800亿元,借出余额约为950亿元;借入发生额约为1300亿元。民间融
资的70%左右投向民营企业和个体私营业主。民间融资的加权平均利息率约23%,大大高于正规金融机构的贷款利息率。民间融资的存在并不断发展,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民营企业贷款难问题的严重性。

  与民营企业贷款难同时存在的另一个现实是,我省正规金融机构的大量存款贷不出去,存在着难贷款问题。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今年9月末,广东省金融机构在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6670亿元,同比增长14.64%;其中人民币存款余额34564亿元,同比增长17.19%。

  同期广东省金融机构在外币贷款余额22388亿元,同比增长9.18%;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20021亿元,同比增长8.17%。在外币存贷比为61%,其中人民币存贷比为57.92%。也就是说,各金融机构扣除存款

准备金和备付金后,仍有约30%左右的资金可以放贷而贷不出去。

  一边是民营企业贷款难,一边是金融机构难贷款,问题出在哪里?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民营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缺乏一个沟通信息,建立互信的平台。民营经济报创办的《融资导刊》的目的,就是力图要建立这样一个平台,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出良谋,划良策。

  为此,这必将受到民营企业和金融机构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

  平台也是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演员是千千万万家民营企业和大大小小的金融机构,而编剧和导演则是民营经济报的记者们、编辑们。

  希望演员们积极参与演出,编剧和导演们精心策划、精心编排、精心导演,大家共同努力,演出一幕幕解决融资难的好戏来!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李春洪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