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裕丰公司,民营钢企振翅欲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0:5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发展钢铁工业是广东经济持续发展的需要

  今年元月,投资18.5亿,在珠海临港工业区建设的珠海粤裕丰钢铁项目建成投产,这是广东首个建成的临海钢铁工业基地,也使裕丰公司成为广东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裕丰公司从1993年进入钢铁业,2000年钢铁生产能力达到100万吨,成为继广钢、韶钢之后,广东第三大钢材生产基地。珠海粤裕丰钢铁项目目前设计年钢产量为150万吨,年产值50亿元。

  在珠海临港工业区建临海钢铁基地,粤裕丰公司在环保方面不惜花大代价、下大气力。钢铁基地主体工程环保投入占总投资的21%。按环境评估标准要求,在大气、水、噪声污染等方面达到国家二级排放标准。烧结、炼铁、炼钢厂均有污水处理系统,水循环利用率达97%以上,各厂均安装除尘设备,降低空气污染,并将把工厂建设成环境优美的工业旅游景点。

  今年7月20日,《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正式公布实施。这是自建国以来我国首部真正意义上的钢铁产业政策,也是一部指导性与指令性相结合的产业政策。钢铁新政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调整钢铁产业布局。现代钢铁工业临海、近城、靠市场布局已成定势。这些条件在广东都具备,且优势明显。公司在珠海临港工业区建成的粤裕丰临海钢铁基地,顺应了优化钢铁产业布局的趋势。

  推动循环经济是钢铁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我国钢铁工业存在着能耗高、二次

能源利用效率低、固体废物利用率低等三方面突出问题。专家指出,做好节能和环保才能保证钢铁工业可持续发展,而且从现实来看,节能和环保潜力非常大。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近提出了“三干”与“三利用”技术,这将是未来我国钢铁工业节能环保的发展方向。

  换言之就是建立不断循环利用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组成一个“资源———产品———二次能源利用”的物质反复循环过程。实际上,节能和环保目前在技术上都有很多成功的经验,作为企业,要积极承担自身的社会责任,真正在节能和环保方面加以重视和投入资金。

  改变产业发展方式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新挑战

  针对当前钢铁物流业的现状,裕丰钢铁公司将致力发展专业化、现代化的钢铁物流业,把企业经营模式定位在为钢材最终用户提供钢材加工、零售、配送、物流等一条龙服务上。将以珠海粤裕丰钢铁生产基地为依托,利用其大港口的优势,整合国际资源;番禺裕丰将充分发挥地处大珠三角中心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优势,并紧抓广州南拓的战略机遇,形成“前店后厂”的格局,充分整合国内资源,提高

竞争力。通过采取资源整合与流程再造等措施,做大钢铁物流,占领物流市场。

  珠海粤裕丰钢铁基地港口码头将与陆路水路运输形成交通网络,发挥集散功能,力争发展成钢铁物流的国际性港口;以番禺裕丰形成的钢材配送中心,将整合销售途径和延伸物流加工配送服务,形成企业自身的物流基础优势。整合各种优势资源,打造钢材超市,建立为钢材最终用户服务的钢铁物流配送中心,并形成以广州为中心的钢铁商务平台,打造成广东乃至华南地区的钢铁物流配送中心。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