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科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管理办法》呼唤配套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0:3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董月梅报道:据发改委中小企业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国务院正在制定《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管理办法》,不久将会出台。但有担保业人士认为,如担保机构会计准则等配套政策不同时出台,《办法》的效果将大打折扣。

  据了解,《办法》将对担保机构的行业监管与自律、市场准入资质、设立与推出制度、财务内控制度、风险防范和损失分担机制等作出规定。发改委正会同银监会、财政部等
研究制定《关于对担保市场加强监管防范风险的意见》,建议国务院尽快明确担保行业的归口管理部门,以加强行业监管。

  对此《办法》,广东中科智担保有限公司李维平认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管理办法》如能出台,对全国数量众多、需要担保贷款的中小企业会直接从中受益。如果在《办法》的约束下担保行业得到规范,能在更大程度上得到银行的信任,银行放款会加速,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状况就会有所改善。现在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放款慢、额度下降,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中小企业信用缺失,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为中小企业提供信用担保的担保机构,现在也存在着信用缺失的状况。

  据了解,目前广东省注册成立的担保公司有400多家,但仅有101家正常运作,即使在正常运作的担保公司中,也大约有40%是亏损的。担保公司经营状况的好坏很大程度依赖于银行,而调查显示,目前商业银行发放的由信用担保机构担保的企业贷款只占广东全省贷款增加额的10%左右。目前有些担保机构的管理、操作相当规范,尤其是股东构成多元化、有国际资金背景的担保公司,已经站在国际性企业的高度上要求自己,但整个担保行业确实应该按《办法》的规定加以约束。

  但是现在各地基本上不允许担保企业在税前提取

准备金,严重影响其提取的积极性。信用担保行业有高风险、低收益的特点,国家应给予相应的税收优惠,如果这些相关配套政策不到位,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担保机构的发展和功能放大。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