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想贸易融资?外资银行是个好渠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0:3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伊晓霞、黄熠旎报道:与国内银行相比,外资银行在中国可以做的业务品种数量上并不占优势。但是,如果充分了解外资银行的优势,国内的企业反而可以解决很多靠中资银行解决不了的困难。

  1993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蒙特利尔银行成立了广州代表处,并于1995年11月升格为分行。分行正式开业以来,尽管金融业务许可证允许经营的业务有12项,但该行却采
取了集中精力和资源、有选择地开展业务的策略。如今,很多中国企业甚至是中小企业在该行通过贸易融资的方式解决了很多资金上的难题。

  外资银行具有独特优势

  外资银行的很多国际结算业务都可以为国内的企业所利用,比如蒙特利尔银行重点推出的“无追索权远期信用证贴现业务”,和国内很多银行推出的信用证融资业务相比,其“无追索权”又成为一大亮点。这一业务仅以信用证为依据,无须公司提供任何额外资料,例如,财务报表、公司经营状况等。不限通知行,非本行通知的信用证也可以办理此业务。追索权远期信用证贴现业务资金周转快,也不需占用公司的银行额度,降低外汇风险,收汇时间缩短,可以马上结汇、并申请退税;最重要的是该业务成本低廉,可利用远期优惠来提高出口单价,转移贴现成本,给海外买方提供更长期的付款期限,提高出口

竞争力

  可以说,自蒙特利尔来到广州后,就有选择地把国际贸易融资作为主要业务之一。因为他们知道,其遍布世界的网络是中资银行可望而不可及的,这是他们最大的优势。

  据该行的负责人介绍,目前蒙特利尔银行和俄罗斯、南美洲的巴西、秘鲁、智利、哥伦比亚等,东欧的哈萨克斯坦、爱美尼亚、

罗马尼亚,中东地区的沙特阿拉伯、土尔其、埃及等,及非洲多个地区等银行均有业务的往来。这些地区的银行的信用证都可以被蒙特利尔银行认可。而由于中资银行很少跟这些地区有代理行关系,所以从那边开出的信用证,一般情况下中资银行不敢接受。他举例说,一个企业接到俄罗斯商人寄来的信用证,走了几家银行,由于无法判断信用证的真假,所以没有一家银行肯接收。但是拿到蒙特利尔银行之后,银行发现开信用证的那家俄罗斯银行正好与其有代理行关系,因此马上给企业办理了贸易融资。

  这种情况在交易会期间很常见,很多来自非发达地区的进口商,都差一点因为这种原因而失去和中国企业合作的机会,中国企业也常常因此失去开拓国际市场的机遇。

  而从另外一个角度讲,除了出口企业可以寻求外资银行的帮助,进口企业也一样可以利用它的渠道。不久前就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有一位南美商人向上海出口货物,由于目前中国境内没有南美洲的银行,而国内银行又不敢轻易相信外商,使该南美商人与国内进口商的买卖陷入困境。后来蒙特利尔银行为该名南美商人作“担保”,才促成了南美商人和上海方面的合作。

  外贸融资是其业务重点

  目前,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涌入境内,它们在帮助一些与境外有进出口贸易的企业和公司解决难题的同时,也和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为境内银行“分忧”,减少其风险。

  就蒙特利尔银行来说,他们与境内的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信实业银行、招商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民生银行等等建立了授信关系;还和许多非银行金融机构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如富国

证券和各主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等。蒙特利尔银行还是第一家获准入股中国证券公司的外国金融机构。

  这些外资银行目前的业务发展都有重点。中国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蒙特利尔目前的金融业务以国际贸易融资、资本市场和信贷业务等为主。在贸易融资方面,对中国和世界各国之间的贸易给予融资是该行在中国业务的重点。在资金交易方面,该银行与中国金融机构进行着非常广泛活跃的合作。另外,该行还利用自身的优势向商业、农业的公司客户提供存、贷款业务和汇兑业务。全资附属的美国哈里斯银行还是美元十大清算银行之一,为金融机构提供美元清算业务,向跨国公司金融机构和政府机构等提供票据、政府债券以及证券保险等业务。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