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科智国际性团队带来新概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0:3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小企业一体化融资”轮廓渐分明

  本报讯记者董月梅报道:在花旗集团入股中国中科智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后,中科智“中小企业一体化融资提供商”概念开始见诸媒体,现在已经有了日渐清晰的内容。担保业务与投资相结合,包揽个人与企业全方面融资需求,对企业成长提供全程融资服务,这就是中科智“中小企业一体化融资提供商”的主要内容。

  这表明,中科智从国际性团队的高度出发,对公司治理结构、风险控制和业务水平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

  国际性团队提出崭新概念

  中科智是在已成长为国际性团队的背景下提出这一新概念的。不久前花旗集团下属花旗亚洲企业投资公司以2500万美元入股中科智。据了解,这是中科智对外宣布引进的第四家外资股东。2004年中科智曾引入亚洲

开发银行(ADB)1000万美元投资资金,该项交易不仅是当时中国担保行业引入的最大一笔外资,同时也是亚洲开发银行对中国民营企业的第一笔投资。国际战略投资者的介入,不仅为中科智带来雄厚的资金,更重要的是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为中科智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管理水平的企业打下稳固的基础。同时,中科智的公司治理结构、风险控制和业务水平等方面也有了更大的提升。

  中科智的“中小企业一体化融资服务”概念的提出,有着一段酝酿并日渐清晰的过程。国内担保业的监管没有国外的现成模式可以照搬,管理层对担保业的行业定位、发展模式等都还存在一个探索的过程。善于创新的中科智早已在摸索担保与投资合为一体的业务,比如中科智的股权融资方式。担保是债权债务业务,风险投资是股权业务,债权模式与股权模式本质上是非此即彼的选择,但通过担保投资的经营手法,可以在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之间,架构起一种业务创新且灵活的一体化融资服务模式。中科智就是在这样的探索中,经过集团高层反复论证,提出了“中小企业一体化融资服务”的新概念。

  融资产品包括3方面

  “一体化融资服务提供商”,旨在立足于市场化的融资手段与多元化的创新融资工具,依据市场(客户)需求提供系统的融资服务解决方案,并负责该方案全过程的组织实施。

  一体化的融资产品主要有三个方面。即企业融资与个人(家庭)融资的一体化。个人融资的全面服务包括个人消费融资与个人

理财服务的一体化,并开展个人信用贷款担保;企业服务包括企业融资与机构理财服务的一体化,为企业开展融资担保服务和中介服务相结合;并为中小企业不同发展阶段提供全程融资服务。在企业发展的创业阶段,可为企业提供推介与担保两个内容的服务,包括为企业推介投资商,吸引风险投资公司;为企业提供担保。在企业的成长期需要银行贷款时,包括政策性银行和商业性银行。在企业扩张和成熟期,为企业提供上市辅导、做上市安排。

  在融资方式上,一体化融资服务供应商要做到民间融资与银行融资的一体化、债权(间接)融资与股权(直接)融资的一体化、境外融资、境内融资的一体化。一体化融资服务对提供商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首先要求产品、服务多元化与标准化的高度统一。市场所需要的,“一体化融资服务提供商”就应该也必须提供,因此,决定其产品、服务一定是多元化的。为适应市场快速反应的要求与市场竞争的需要,又要求其产品、服务一定是标准化的;产品、服务也要保持持续创新能力,不断持续的创新能力是一体化融资服务提供商不可或缺的;产品、服务的快速反应与风险管理流程高效率的高度统一。一体化融资要求企业运作的多元化与业务运营中心的专业化的高度统一。多元化是市场的需要,专业化更是融资服务的根本。

  其次,产品、服务的标准化与多元化,决定其业务流程与风险管理过程一定是高效率的,如此的结果就是授权体系的完善以及风险控制重心的前移。一体化融资服务提供商的有效管理与运作,一定不是各种制度、流程的简单堆积,而是人才、责任、专业、创新的有效融合。一体化融资服务也对企业文化提出更高的要求,要达到和谐的企业文化与各级管理人员、业务骨干综合素质的高度统一。道德风险永远是金融机构内部控制的最大风险,一体化融资服务提供商运作成败的核心在乎核心人才团队综合素质和对企业文化的认同。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