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有策]浦东发展银行广州分行力推网上融资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0:2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伊晓霞通讯员周峰

  与四大国有银行相比,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大企业客户的争夺战中,并不存在优势。因此,聪明的银行都知道如何为自己定位。“中小客户的营销是浦发银行发展的战略性选择,作为一家优质的股份制银行,我们历来十分重视中小客户的营销工作。”浦东发展银行广州分行公司金融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首先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在过去的几年中,浦东发展银行广州分行大力推动的货押业务产品,主要就是针对中小企业精心设计的,目前该行的货押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在广州金融市场已占据了相当份额。今年,为了进一步加大对该类客户的营销力度,浦发总行在公司金融机构改革中,专门成立了中小客户部,其目的就是从市场调研、政策研究、产品开发、实施推动等各个方面,全方位推进中小客户的营销工作。

  据刘宏透露,在总行的大力引导下,在新的一年里,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将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以务实的原则全方位提供服务

  刘宏认为,对中小企业的营销不仅仅只是融资一个方面,而应是一个全方位提供专业化金融服务产品的问题。中小企业在其生产、经营、销售等经营活动中,有着其自身特有的许多特点,如何提供包含融资、结算、个人业务、

理财服务、财务顾问等完整全面的全方位、专业化的金融服务,提高该类客户群体的满意度,进而取得银企合作的双赢局面,将是该行深入探索的重点。

  着重解决融资“信息不对称”这一障碍

  刘宏说,中小客户由于存在资产规模小、担保难落实、管理不规范、信息不对称、抗风险能力低等情况,这些都是挡在中小企业融资道路上的种种障碍。下一步,浦发银行将在货押业务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充分重视与企业贸易流、资金流、供应流相结合的业务品种的开发和使用,采取更加灵活的手段和细分标准,进一步扶植中小企业。在融资业务中,将由针对所有市场提供“一刀切”服务的“水平”覆盖业务模式,向针对单个细分市场的需求量身定制的“垂直”业务模式转变,强化细分市场的特性分析,将产品做深做透,通过有效利用行业约束、有效与企业经营过程结合有效控制风险,解决中小客户的融资难题。

  大力推广网上融资,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为克服股份制银行物理网点少的困难,该行将更多地借助网上银行等电子渠道,扬长避短,发挥浦发银行在电子渠道领域的优势。据刘宏介绍,今年该行隆重推出了“浦发创富”系列产品的第一期———企业现金管理系列产品,就是借助网上银行,解决企业结算、理财以及集团现金管理等业务需求,浦发银行还将陆续推出网上融资类产品、网上信用证、B2B网上电子支付等产品。利用高科技的手段,降低银行和企业的成本,提高业务效率,更好地做好对贸易流、资金流、供应流的有效控制,从而在更高的平台上去破解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难题。

  刘宏说,浦发银行将不仅思考在公金业务上对中小企业的服务问题,还针对我国中小客户中大批的家族企业的特点,从公私联动的角度,加强对中小客户的全方面金融服务。

  刘宏在最后表示,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问题不能孤立地只从银行角度寻求解决的办法,这是一个全社会的问题,社会信誉生态环境、行业自律机制、市场法制环境以及政府的正确引导和有效控制都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有着重大影响,不过,刘宏还是非常肯定的表示,中小企业客户是浦发银行的核心客户群体,浦发银行将会一如既往地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去寻求中小企业融资和金融服务的解决之道。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