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金融业将全面开放 “十一五”改革重四方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0: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6日电最新一期香港《经济导报》载文称,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加入WTO后金融业将全面对外开放的一年,全面开放后,外资将对中国金融业带来强大压力。为加速金融改革的全面展开,中国央行提出了四大改革内容。

  根据WTO协议规定,2006年中国的金融业将全面对外开放。中国的金融体系一直是不完全开放的,也是由政府经营的,政府可以控制金融风险,老百姓也相信政府的信誉。但全面
开放后,隐含的风险问题必将暴露。中国的改革和实行市场经济以来,除了敏感的体制改革外均基本完成,唯一就剩下银行金融这又硬又是最关键的一块骨头。

  文章称,中国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中国金融论坛”上阐述了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包含的具体内容。他表示,金融体制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中包括四方面的具体内容:第一是金融机构自身的改革。第二是金融生态环境的改善。其中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全局与宏观层面的生态环境,包括政府、立法、司法环境等;二是地方层面上的生态环境。第三是监管要到位。主要是完善监管体制、改进监管方法、加大监管工作力度。第四是宏观的金融政策环境。比如利率政策、
汇率
政策和市场定价的灵活性等方面。

  文章还称,据中国央行副行长苏宁介绍,2006年要加快金融体制的改革和金融市场的发展,增强货币政策在总量平衡中的作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法:一是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要根据经济金融运行的状况,灵活调整货币政策的力度,发展公开市场工具,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加强本外币的政策协调,改进外汇管理,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和货币信贷的稳定合理增长。

  二要落实利率市场改革的政策,研究完善利率形成机制,完善中央银行利率体系,进一步完善票据市场利率以及市场化产品的定价机制。提高中央银行对市场利率的引导能力,提高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利率定价能力。

  三要发挥信贷政策在促进经济方向转变中的作用,积极发挥货币政策在优化信贷政策中的作用,引导商业银行提高针对周期变化的应对能力。

  四要按照金融体制的改革总体思路继续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通过上市等手段促进国有商业银行转变机制,完善治理结构,要逐步深化政策性银行改革,使得他们转变为符合市场需要,财务上可以持续、有竞争能力的开发性金融机构。要全面推进农村金融改革,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加快推进保险制度的建设,逐步建立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的有效措施。

  五、加快推进金融市场的建设和金融市场的创新。以金融工具创新为重点,继续加快金融市场的建设,积极支持直接融资的发展。研究公司债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的发行,加快外汇市场建设,积极推出外汇有效产品,为企业居民和金融机构提供服务。

  六、研究支持扩大消费的金融措施,推广信用卡等个人消费业务。配合支持扩大内需的政策,研究增加消费信贷品种,推动商业银行扩展消费信贷的深度和广度,同时密切关注房地产的情况,支持合理的住房消费。指导商业银行运用利率手段,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