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七种武器纵横权证战场【战术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2:1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受深市三只权证新贵良好的首日表现影响,宝钢权证和武钢蝶式权证也出现高开高走。种种迹象表明,权证扩容并没有降低市场对权证的炒作热情,后市权证仍将是市场最大看点,其中自然蕴涵丰富的获利机会。笔者推出七种征战权证市场的战术策略,相信对投资者参与权证炒作有所助益。

  武器之一:上市之初穷追猛打

  目前两市已经有六只权证在进行交易,这六只权证在上市之初无一例外都被暴炒,无论流通规模大小,这种现象已经成为一个规律。12月5日打包上市的深市三只权证均以涨停板开盘和收盘也几乎是一种必然。从武钢蝶式权证上市初期双双连拉三个涨停板的强悍走势判断,当日上市的三只权证短期内也将继续有上佳表现,投资者可以继续给予高度关注。对于流通规模偏小的鞍钢权证和钢钒权证,可以采取穷追猛打的手法,即短线继续大胆追高参与,直到涨停板打开的那天在剧烈震荡中择机出局。而对于流通规模偏大的万科权证而言,不要继续以集合竞价高挂买单的方式参与,而应在盘中震荡阶段进行低吸高抛,博取差价。

  武器之二:联动之中觅战机

  随着权证交易品种的增加,权证已经形成了一个特色鲜明的板块,和主板A股相类似,权证板块各品种之间的联动效应也日益突出,这也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捕捉权证战机的途径。从先上市的三只权证来看,宝钢权证凭借小市值和主力深度介入的优势已经毫无争议地成为板块中的绝对龙头,现在宝钢权证盘中出现快速上涨,则将对武钢两只权证产生积极的拉动作用,为投资者带来不错的操作依据。不过随着深市三只权证的上市交易,宝钢权证的龙头地位能否继续保持值得关注,但即便出现新龙头,本法则同样有效。

  武器之三:比价效应显神奇

  权证品种多了才会有比较,有了比较就会产生比价效应,通过比价效应也能发现获利机会。以12月5日六只权证的收盘价来看,钢钒权证价格最高为1.947元,万科权证价格最低为0.867元,两者相差一倍有余。当然,权证价格的高低与其行权价及正股价格密切相关,但在目前投机氛围浓厚、投机力量占据主动的阶段,权证价格与流通规模关联度较高,即小市值权证更加容易获得资金的青睐,所以,后市小规模权证有望获得较高的市场定价,而这势必对低价权证产生向上的拉动作用,尤其是当盘中小市值权证快速拉升之际。在比价效应作用下低价大市值权证也往往会出现不错的短线机会。

  武器之四:大小有别轮番炒

  从宝钢和武钢三只权证的表现来看,虽然武钢两只权证上市之初连续拉出涨停板,但可操作性差,随着创设制度的实施,武钢权证规模迅速壮大,价格波动也趋于平稳。而宝钢权证流通规模最小,资金介入程度最深而可操作性最佳。当日上市的三只权证当中,万科权证规模最大,多达21.4亿份,首日涨停后有望出现宽幅震荡,将提供较多的盘中操作机会;钢钒权证和鞍钢权证的规模都不大,后市不排除连续涨停。经过上市初期的疯狂后,两只小规模权证的优势将陆续体现出来,剧烈波动中会提供丰富的短线机会,而万科权证则有望逐渐趋于平静。

  武器之五:单边做多莫过夜

  权证价格波动虽然剧烈,但具有单边运行的明显特征,即上涨时连续上涨空间非常大,同样下跌时的短线跌幅也非常可观。因此,投资者操作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判断好运行趋势,在上涨趋势中坚定持有,不要轻易抛出筹码,而在下跌阶段则不要轻易进场抢反弹,直到明确的拐点出现,掌握买卖点可以在30分中K线图中应用MACD和KDJ等经典技术分析指标。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有T+0的技术优势,但在操作权证过程中不宜频繁进出,这样会过于关注细节而忽视了大方向。权证价格受隔夜消息面因素影响较大,往往在次日出现大幅高开或大幅低开,这个风险不容易控制,因此不宜持有权证过夜。

  武器之六:创设赋予正股机遇

  创设制度的推出给权证的正股带来了良好的投资机会,G武钢前期的连续大涨就是券商大量创设武钢权证所推动,已经将正股的投资魅力充分展示出来。目前深交所也推出了创设制度,只不过没有明确哪只权证将作为创设的对象而已。管理层推出权证创设制度,旨在平抑权证炒作的过度投机,从目前来看,权证行情依然火爆,管理层的目的并没有完全达到,所以,后市创设制度仍将有很大的发挥空间,这也给相关正股带来机会。

  武器之七:权证概念股也有戏

  权证正股的走强引导那些无法承担权证交易高风险的资金在主板A股当中寻找新的投资机会,权证概念股受到青睐可谓顺理成章。最近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纷纷逆市走强,增量资金介入迹象非常明显,它们的上涨就是建立在推出权证的市场预期基础之上的。后市只要权证继续活跃,正股能够反复走强,那么权证概念股的机会也就会不断出现,值得把握。不过相比权证而言,此类个股具有低风险、低收益的特点。

  《国际金融报》(2005年12月06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