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观察:广州“总部经济”的特色、特长和不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7: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十二月五日电 题:广州“总部经济”的特色、特长和不足

  记者 陈国华

  “总部经济”的概念在中国已热炒两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在发展“总部经济”上已先行一步。

  在“总部经济”发展如火如荼之际,在各方探讨,各路经济学家研究日益深入之时,找准定位,发现优势,寻找差距,总结得失,就成了有关专家和官员们日益关注的问题。

  将于十二月七日在广州举行的“首届中国总部经济与广州发展论坛”,就是为广州进一步发展总部经济提供智力支持。

  在会前,各方专家已早早备案,集合诸家观点,广州发展“总部经济”有特点,有特长,也有不足之处。

  据有关专家称,发展“总部经济”是当前广州的必然选择。总部经济对广州人是个挑战,不是个简单的机会,广州如果捉住了总部经济这轮国际化分工带好的商机,会再上一个台阶。

  广州发展“总部经济”,特长在于:广州已先声夺人。据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李春华博士称,“总部经济”的最早雏形,应该说是出现在广州。

  秦汉时广州就开始与海外进行贸易交流,至唐代,广州已成为世界著名的东方贸易大港;在元代,同广州有贸易往来的国家有一百四十多个;明代,广州有“出口商品交易会”;清朝实行“一口通商”后,广州成为全国唯一的对外通商口岸。当时著名的“十三行”所在地就是全国对外贸易的商务区。

  改革开放后,世界五百强有半数安家广东,这说明了广州的外向型的成度很高。

  经过近三十年的快速发展,如今广州已成为一个初级化国际程度的大都市,交通、信息、科技、生态的发展水平开始突破传统的地域限制,形成了众多跨地域经营的企业机构。

  当前的广州,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发展到了一个特定的历史阶段,人力、财力、智力、决策能力以及周边所有可控社会资源和自然资源的能量产生了较强的聚化和极化效应,是调整和提高整个区域经济增值方式和社会

生活质量的有利时机。

  可以说,发展“总部经济”广州已具备了条件,也正是时机。

  广州发展“总部经济”,特色在于:制造业总部,华南金融总部,华南商贸、服务、物流总部,

汽车产业总部。这些特色,都是依托广东传统的优势产业和未来的发展战略而定位。

  广州发展“总部经济”,不足在于:人力资源水平有差距。就目前跨国公司设立总部首选北京、上海来看,广州已经落后。

  有关专家称,最主要的因素之一是,上海、北京的人文水平高于广州,知识管理与技术创新能力高于广州,也就是说在消费同等社会资源的条件下,广州的综合利用能力低于上海和北京,这是广州要创新的压力和动力。

  看清了自已的特点、特长与短处,广州“总部经济”之路将走得更平坦、更长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