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年1到9月万能险保费同比增579.69%监管机构连续多道警告发向市场万能险将重蹈投连险覆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5:31 上海青年报

  今年1到9月份,上海市场万能险保费收入11.50亿元,增幅同比高达579.69%;今年前10个月,在北京寿险保费355.1亿元的收入中,万能险进账25.1亿元,占寿险总保费的6.5%;深圳市场上,1至9月份分红险和万能险保费20.95亿元,同比增长57.28%。

  一路高歌猛进的万能险销售在刷新市场数据的同时,也带给监管部门重重担心。从10月份开始,上海保监局、中国保监会、北京保监局、深圳保监局等监管机构连下“黄牌”
,试图给热销中的万能险降温。

  本版撰文记者陈敏华

  保险公司“博弈”万能险

  在持续了近两年的保费低迷情况后,保险公司今年终于在万能险险种上扬眉吐气。记者了解到,临近年底,不少寿险公司已下发了万能险销售指标,以图过年前“大赚一把”。

  记者从多个保险公司调查发现,虽然保险监管部门已经连发数道“指令”为上海、北京、深圳等万能险销售井喷的大城市降过温,但各大保险公司却仍在进行年前的最后博弈。上海某寿险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已经多年未遇到万能险这样的好行情了,因此年底前要疯狂“博弈”一把。

  由于万能险既可提供人身保障,又可投资

理财,因此今年上半年以来,这种“懒人保险”一下子就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

  “由于大多数都市人缺乏安全感,缺少投资渠道,再加上一些保险代理人的单方面夸张,原本在市场上销售平平的万能险一下成了市场新宠。”业内人士称,这种情况下万能险不火也难。

  这样的情形和上世纪90年代市民疯狂购买“投连险”非常相似。但是由于当时没有足够的风险警示,再加上股市进入“熊市”导致投资回报不如预期,因此引发了本世纪初大规模的退保纠纷,至今未能得到解决。

  保监机构连下多道警示

  万能险保障功能的匮乏和市场的热销形成了鲜明对比,在很多地方,尤其是银行柜台上销售的万能险产品,投保人已俨然把它当成银行存款来投资或购买。

  为此,保监会日前下发了关于规范万能险销售的文件,从宣传资料、管理、利率演示、产品介绍等多方面进行了严格规范。此后,上海和北京保监局先后发布了有关万能险的投保警示。

  据悉,保监会《关于加强万能保险销售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在制定万能保险宣传材料时,须“采用正文内容的最大号字体”,重点提示该万能险产品的最低保障利率;该万能险产品的初始费用、保单管理费、部分领取手续费以及退保费用等费用扣除的详细情况;该万能险产品保单账户价值的详细计算方法,投保人在保险期间任一时刻退保可得到退保金的计算方法等内容。

  而上海保监局责公布了购买万能险产品的九点提示,提示称:万能型保险产品回报主要由保险公司的投资情况决定,超过最低保证利率以上的收益具有不确定性;不能将万能产品和银行储蓄、国债等简单地进行比较,更不能将万能保险产品视作银行储蓄的替代品。

  万能险不适合老年人

  对于老年人来讲,万能险产品并不太适合他们。首先是所要缴纳保障的费用要比一般年轻人高,由于寿险最终还是按照年龄来设计费率的,因此年纪大了风险自然大,那么老年人最好购买纯保障的产品或直接投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