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同步换血“石油双雄”竞跑整合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4:1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林雨报道:11月28日,按照民间的说法,是个好彩头的日子。正是这一天,国内两大石油巨头中石化与中石油一前一后,完成了高管层的输换血,共计涉及13名高层的最新任免。在国家能源战略调整提速的大背景下,一直上演着“二士争功”大戏的两家石油巨头不约而同,从管理层的人事变动上,寻找“先手”之机。

  青壮精英领军中石化

  此次任免,“40精英族”成为中石化高层中相当耀眼的力量。中石化在人事任免公告中称,因年龄原因,两名原高级副总裁张家仁和曹湘洪均已辞职;另外因工作调整原因,李春光辞去中石化副总裁。中石化同时聘任蔡希有担任公司高级副总裁,聘任戴厚良、张海潮担任副总裁。

  据公开的履历表显示,在三位继任者中,年龄最大的张海潮现年48岁,其次是蔡希有44岁,最年轻的戴厚良只有42岁。而辞职的曹湘洪现年59岁,张家仁现年60岁。在此之前,61岁的王基铭和60岁的牟书令已经在今年3月份分别辞去了中石化股份总裁和高级副总裁的职务。这次调整后,中石化股份总裁王天普现年42岁,高级副总裁章建华、王志刚和蔡希有也分别只有41岁、48岁和44岁。高层新老交替已经基本完成。

  业务干将升帐中石油

  虽然中石油11月29日才在香港联交所发布人事任命公告,但是新任命实际上于11月28日就已生效。据了解,这批人事任命是在日前中石油临时董事会议上决定的。与中石化的人事任免完成新老交替相比,中石油的这次人事任命更像是一次例行公事,如苏树林在2002年12月3日起就已经是中石油的高级副总裁,王国樑在这次任命中职务也没有任何变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新任命的3名副总裁都是从勘探业务里提拔上来的。记者了解到,廖永远曾长期在胜利油田、塔里木油田等一线担任副总工程师和总经理等职务,拥有中科院院士头衔的贾承造长期在塔里木油田任职,并兼任中石油集团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职务,而胡文瑞从1984年起就一直在大庆油田任职,直到2002年12月才升任勘探与生产公司总经理。

  心底算盘秘而不宣

  尽管双方异口同声宣称,“班子调整是一次正常的组织调整”。但事实上,是双方在为争夺未来市场格局而未雨绸缪。

  据了解,中石油与中石化1999年完成重组,两家以

长城分界,以北的东三省,及疆蒙川藏等等归入中石油,拥有中国大部分的油气资源,如大庆,新疆盆地;以南包括华北华东华南归入中石化,拥用巨大无比的市场,和中国炼化企业的一大部分。不过,惟独华北油田给双方都留下了“丰富的想象空间”。据称当时分的时候双方都想抢着京津冀,最后有关方面只好“搅了趟混水”说,地上的市场归中石化,地下的油气资源归中石油。此举使得两大巨头在河北市场的竞争分外激烈。“青壮精英”有市场冲劲,“业务干将”有勘探经验,这也是此次双方任免行动上,秘而不宣的心底算盘。

  双方的角力从来没有停止过。今年以来,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不断攀升,各界对于全球能源供求格局的变化始终高度关注。据统计,目前中国消耗的一次性能源占全球比重已经超过了10%,紧随美国之后成为全球第二大能源消费国。从增量上,中国的新增能源需求占世界新增能源需求的比例更高。根据欧佩克(OPEC)的估计,2001年到2004年间,中国的新增石油需求对世界新增石油需求的贡献高达36%。中国的能源需求,特别是石油需求已经成为世界能源市场上最为引人注目的因素。今年在广东部分地区出现的油荒当中,原油和成品油的价格倒挂机制成为众矢之的,国家能源新政呼之欲出。由此,主导中国石油能源生产供应的中石油与中石化的一举一动,均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

  中石化令人担忧

  近期,中石油突然出手收购旗下上市子公司,拟内部整合后整体上市。与此同时,中石化也突然加快了整合旗下子公司的步伐。两大巨头同时出手,揭开了新一轮国家能源战略调整的序幕。

  在香港上市的中石油早在上市之初,便承诺将“择机”整合旗下上市子公司。五年过去,中石油终于等到了千载难逢的整合良机,于10月27日连发三条公告,倚仗充沛的现金流,以比方案公布前六个月均价较高出40%左右的溢价,回购旗下三家上市公司———辽河油田、锦州石化和吉林化工。

  在中石油高调整合的同时,中石化也开始加快了整合脚步。11月3日,中石化的子公司镇海炼化在香港停牌,并发出了私有化的公告。和中石油相比,中石化的重组更为复杂,因为中石油在国内A股仅仅拥有三家上市公司,而中石化则拥有十几家A股上市公司,和一家纯H股公司镇海炼化。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中石油与中石化的风格不同,中石油是不做则已,要做就一口气回购下属三家A股公司,则中石化则习惯于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方式。对于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做法,有分析师认为,中石油现时手头现金超过100亿美元,约10亿美元的整合成本不会构成资金压力,令人担心的反而是中石化。因为炼油项目出现重大亏损,旗下的子公司市值又较大,短期内难以将这些公司回购,稍后便要面对复杂的

股权分置改革问题。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