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20亿!东星航空购机出手阔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4:1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东星航空120亿元巨资租购20架空客飞机无疑在中国航空业界“平地响起一声雷”,不过,摆在中国民营航空公司面前的问题却是“一个也没有少”。

  本报讯记者施建报道:伴随着空中客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洪博达的身影在中国频繁出现,2005年,中国市场对于这家世界航空制造业的“大佬”来说又是一个盆满钵满的丰收年。11月27日,洪博达又一次神采奕奕地来到中国。

  这一天,中国新兴的民营航空公司———东星航空公司与空中客车公司签署意向书,意向购买10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并与通用电气金融航空服务公司签署协议,租赁另外10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

  一口气引进20架空中客车飞机,不要说对于一个还没有正式运营的民营航空公司,就是对南航、东航、国航等大型国有航空集团来说,也是一次毋庸置疑的大手笔。

  资金短缺机队扩张迟缓令民营航空苦恼不已。与东星航空不同,在此之前上天的3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春秋航空和鹰联航空,由于成本压力等问题,不约而同地采用租赁飞机的形式。最早起飞的奥凯航空首航租用的是大韩航空公司的波音737-900型客机;春秋航空公司和鹰联航空公司则租用了空客的A320型客机。而且上述几家民营航空公司在机队建设和航线上也严重滞后。截至现在,奥凯航空仍然只有1架飞机,而春秋航空和鹰联航空也分别只有2架。他们所涉及的航线也徘徊于支线航空与干线航空市场之间。东星航空的举动,可以说是一直以租赁飞机形式营运的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终于迈出了自购飞机的第一步。

  据了解,东星航空租赁的A320飞机计划从2006年第2季度开始交付,采用全新的两级客舱布局,载客128人。

  东星航空此次引进20架空客飞机,钱从何来?东星方面宣称,虽然一次签下这么多架飞机,但东星当前资金压力并不算大。据了解,东星租购的这批空客飞机交付时间为2006年至2010年,全为适合低成本运营的A320系列机型,其中10架从世界最大的飞机租赁商美国通用金融租赁公司租用,按融资租赁方式每年支付租金、利率,到期后所有权转移到东星;另外10架直接从空客公司购买,由空客公司提供信贷支持。东星集团总裁兰世立对外界透露,飞机不是一起到,钱也不是一次付。如果按照平均每架飞机6亿元(假定融资租赁价格与购买相仿)、分10年付款的方式计算,东星只需在第一年掏出1.8亿元,以后每年的支出逐步上升,在第6年至第10年间达到最高的12亿元,然后逐年下降。

  但是,无论如何,与其他民营航空慢慢赚够钱再添飞机的模式相比,东星航空的发展策略显然不同。分析人士认为,东星以未来的市场预期换来了机队规模的快速扩张,熬过最初的亏损经营期显然要容易得多。

  有专家表示,对民营航空公司而言,最大的资源并不是拥有几架飞机,而是拥有了市场的稀缺资源———航空经营许可证。有了这一稀缺资源,就可以就地论价,不愁没有资金、没有合作伙伴。但是,当民航总局不断放行民营航空,以及更多的企业申请筹建,这种稀缺资源的含金量就大打折扣了。

  像所有的民营航空公司一样,摆在东星航空面前的除了招飞行员难之外,就是成本压力。东星航空120亿元巨资租购20架空客飞机的大手笔虽然轰动,但是对于缓解成本压力则于事无补。

  民营航空公司吸引乘客的杀手锏是低票价,但近几年内要做到低票价很难。航空公司要做到低成本,需要在各个环节上大幅度地降低成本,通过成本的降低来获取低廉的价格。据了解,航空公司的成本结构一般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可控制成本,大约占20%,包括工资、福利等费用。另外是不可控制成本,大概占80%,或多或少仍然是由旧的体制所控制,包括航油、机场起降费、民航基建基金、机票销售和机务维修等。但是,从目前国内航空业的监管政策和市场环境来看,不可控成本降低的空间则非常有限。

  [相关链接]

  东星航空开始浮出公众的视野,始于民航总局关于筹建东星航空有限公司的一纸公示。作为中国中部地区的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东星航空公司于2005年6月获得中国民航总局批准成立,总部设在湖北武汉,准备于2006年5月正式开始商业运营,将以武汉为中心,开通连接深圳、南京、西安、海口和杭州等10多个城市的国内航线。公开的资料显示,东星航空由湖北东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湖北美景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和湖北东盛

房地产有限公司共同出资。

  事实上,东星国旅、美景旅游和东盛房地产都是东星集团旗下的子公司。据东星集团的网站资料显示,中国东星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91年6月,主要从事旅游、房地产、交通公路、航空、电信等行业,由一个中国最早从事IT行业的小型电子公司发展而来。

  东星航空的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人民币。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