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访谈:家禽龙头企业无奈重点转向农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2: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广东最大的肉鸡养殖企业温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氏集团”),日产百万只优质肉鸡,去年上市2.9亿只鸡,在广东市场占有20%的份额。

  但遭遇禽流感寒流之后,温氏集团的损失也高达两亿元。最近,温氏集团已经对企业销售的重点作出调整,以供应农村为主。近日,记者走访了温氏集团办公室副主任苏计林。

  记者(以下简称“记”):受到禽流感疫情的影响,温氏集团现在的状况如何?

  苏计林(以下简称“苏”):影响非常大,不少人对鸡鸭的消费产生了恐惧,消费需求大跌,消费市场非常疲软。到目前为止,温氏集团已经亏损近2亿元。

  记:面对这种危机,温氏集团如何调整市场策略?

  苏:我们会适当减少养鸡业的规模,把种蛋变成食用蛋,企业的生产将减少几成。

  另一方面,销售重点也会做一些调整。

禽流感疫情出现后,城市的消费需求猛减。现在我们已经将销售重点由城市转向农村。我国有11亿农民,这个市场非常大。11月,温氏鸡的销量已达到4200万只,增幅为11%。只是因为价格低迷,所以还是在亏损。

  记:听说温氏在全国11个省市都有养殖场,现在禽流感疫情不断扩大,温氏在疫区的养殖场有没有也发生疫情?

  苏: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养殖场都还没有发生一起疫情。我们在应对禽流感问题上一直很重视,鸡场的管理都十分严格,实行的是封场管理制度,外来人员、车辆一律谢绝进入生产区,杜绝病原传播。

  记:温氏集团对家禽业的前景是怎么看的?

  苏:禽流感疫情是对所有家禽企业的考验,这个过程中每个企业都很艰苦。但现在家禽数量减少了很多,危机过后相信会迎来家禽业的发展机遇。撑过禽流感是许多企业现在唯一的愿望。

  4、5版撰文本报记者曾仕珍刘敏董月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