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谁来拯救家禽业?企业危难期盼政府扶持政策落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2: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禽流感触痛企业权益(下篇)

  ●部分非疫区损失大过疫区,政府补偿政策未见出台

  ●连去年禽流感时的流动资金贷款财政贴息,截至11月初,广东省仍无一家家禽企业拿到

  现 状

  

  非疫区损失无人补偿

  禽流感疫情爆发后,各地政府对发生疫情的疫点周边3公里范围内的家禽实行强制扑杀后作无害化处理,并对养殖者损失给予一定的补偿。截止目前,全国已经扑杀家禽2000多万只,每只按10元补贴计算,国家已经为疫区企业买单2亿元。

  然而,受禽流感影响,非疫区的养殖户却面临更大的困境,消费市场疲软、价格低迷、甚至无法销售,这部分的损失,有人估算,此疫区还大。但是,到目前为止仍未见有一项补偿政策出台。

  和养殖业关系紧密的饲料业和饲料添加剂业,也在承受着巨大的损失。禽流感爆发后,饲料业的销售量和价格大跌,利润降低了50%左右,一些中小企业濒临破产。

  同时,因为养殖企业亏损严重,饲料企业的应收款项也无法回收。

  禽流感贴息迟迟未到手

  去年禽流感危机时,国家也曾允诺给予养禽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财政贴息。但据广东省农业部门人员透露,截至2005年11月初,广东可获资金扶持的22家企业却没有一家得到资金。

  日前,广州某企业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申请贴息经历,2004年4月10日,该企业收到广东省农业部门的通知后,他们按文件所说的办理程序,先找到银行,银行方面称需要

财政部门的证明;找到广东财政部门,却答复未收到上面文件;又找国家财政部驻广东方面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专员办的人员说,他们不管地方的具体问题。该企业说,“被几个部门踢了一圈皮球,最后我们都不知道应该找谁了。”

  11月28日,央行发布通知,对禽流感的贴息政策作出规定:从2005年11月1日至2006年6月30日,国家财政按现行一年期流动资金贷款利率的一半对符合相关规定的防疫贷款给予贴息支持。但是此措施刚刚颁布,能否顺利操作,仍然有人存疑。

  手续繁金额小企业无奈放弃

  广东省财政厅农政处兰科长说,由于有企业感到手续繁琐,能拿到手的资金又不多,所以干脆放弃申请。

  佛山新广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先生就告诉记者,贴息金额是以截至2004年1月31日的流动资金贷款余额为计息基数计算,新广公司在这段时间的贷款不多,计算一下只能得到一二万元的贴息。公司的人员不多,相关材料又相当繁琐,于是干脆放弃了。

  广东省家禽协会秘书长刘丽琴也说,养禽企业能以土地向银行抵押获得贷款的企业很少,从银行贷到的数额也小,所以企业放弃并不奇怪。

  而还有企业反映,一直未收到正式文件,担心找相关部门办理时缺少政策依据,所以根本没有办理。

  原 因

  贴息办法操作性不强

  国家给予的禽流感资金贷款贴息要求在一个月内办理。但为何广东的企业在最困难、最需要援助时,却没有一家得到?

  对此,广东省人大农村农业委员会有关人员表示,主要是政府财政的钱流到企业的操作途径不畅问题;其次出台的贴息资金办法操作性不够强。但是,作为一个省的财政部门,为确保补贴政策落到实处,应有权打破常规,超前运作,调拨一部分资金尽早发放。

  有广东省人大的相关人员指出这和在发生禽流感后,各个行政部门没尽最大的努力为企业提供帮助有关。

  声 音

  王岳(

北京大学医学部法律事务小组负责人,北京大学医学部卫生法教研室副主任):

  禽流感疫情使我国经济尤其是家禽养殖业遭受重大损失,而国家及时给予养殖户以适当的补偿只是一种“合理补偿”,是一种相对的、不完全的补偿。如果有保险机制的配合,则可以使养殖户的损失补偿趋于完全,更加合理化。

  禽流感给中国养殖业和禽类出口企业带来的巨大损失基本不在保险理赔范围之内,不是保险公司不想承担,是因为受损企业根本没有参加这个保险。也不是这些企业不想参加,是他们根本就没有资格上保险,对于这些企业来说,这些农业保险的台阶太高了。

  实际上,农业灾害

社会保险是国家的一种宪法责任和法律责任,它首先是一种社会保障,表现为一种国家责任,一种政府行为。这种责任又首先表现为一种国家和政府宪法上的“照顾义务”。

  我国政府完全可以效仿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做法,在农业灾害方面建立一种由国家提供补贴的强制保险机制,同时规定凡是不参加农业灾害社会保险的养殖户,不得享有政府给予的其他福利或税收优惠政策。除了中央、地方政府外,养殖户同样也是保险费的缴纳人,其缴纳保险费的多少要视当地居民的收入状况而定。

  链 接:

  

  “特事特办”禽流感贷款贴息

  据中新社消息,中国央行11月28日发出通知,要求金融机构做好防控禽流感疫情相关金融服务工作,提供贴息贷款等流动资金贷款支持。

  据悉,自2005年11月1日至2006年6月30日,中国国家财政按现行一年期流动资金贷款利率的一半对防疫贷款给予贴息支持。

  中国央行还要求金融机构对防控禽流感疫情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加强银行系统防控疫情的资金头寸调剂,加强疫情信息及贷款投向的动态跟踪监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