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首家民企维权组织即将诞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2: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张伟湘

  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民营经济报》作为创始发起人的民营企业法律维权协会(暂名),日前在广州举行第一次发起大会。这是全国第一个民营企业法律维权协会,也是全国第一个由媒体倡导并发起的企业维权协会。协会的主要职能是: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并向民营企业普及经营中的法律知识。

  与会的代表有民营经济报社、广东省司法厅、广东省法学会、广东省律师协会、广东省私营企业协会、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广东省工商联、广东省工商联投诉中心、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广东省工商局、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广东省地税局、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广州仲裁委员会、暨南大学法学院、道威律师事务所等单位或机构的有关领导。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民营经济报社社长肖福在会上指出,《民营经济报》作为全国第一份以关注民营企业生存和发展为己任的报纸,理应在全国首开先河,承担起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重任。成立民营企业法律维权协会既是一个机遇,更是一个使命。他指出了民营企业法律维权协会成立的意义,希望借助羊城晚报与民营经济报的平台促进民营企业的发展,做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宣传和维护法律的尊严,为企业解决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政府的权威,在化解社会矛盾中做出贡献,整合中取长补短。协会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支持下开展工作,在各项政策、法律的支持下开展工作。

  民营经济报社常务副社长叶德时介绍说,目前民营企业在权益保护上处于弱势地位,为此,《民营经济报》将专门成立相应的民企法律维权周刊,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这方面的服务。他认为在民营企业的需求推动和社会营商环境的驱动下,《民营经济报》带头发起组建的这个维权组织,除了办好一份《法律与维权导刊》,还将整合社会资源,组织一个完善的服务支持体系,包括律师团和法律专家,为民营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与会代表积极建言

  中小企业局综合处副处长林建荣:中小企业局与民营经济报都是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今年中小企业局做了个优化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的提案,为民营企业争取建设一个更好的投资环境。对于《民营经济报》此举,我们表示感谢并全力支持这个协会的成立。

  广东省法学会副秘书长马巍:《民营经济报》为民营企业做了件大好事。民营企业最近出现很多问题,在维权方面确实有很大的困难,法学会早就盼望出现这个平台。法学会全力支持这个协会的成立,并提供全方位协助。尤其是办一份报纸非常好。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处长盛瑾:参加这个会是件大事,也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整合了社会资源为民企健康发展服务,协会的定位非常好、非常准确,民企由于不懂法,常常跌入一种合同陷阱。协会能提供高效、准确的服务,也符合国际惯例。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主任白广宁:在每年大量的民事纠纷中,涉及到民企权益的,都占非常大的比例,也产生了不良后果,从减少企业侵权、维护社会公正的角度,创办这个协会是很有必要的,我院表示大力支持。

  广东省司法厅律师管理处副处长刘绍含:希望这个协会办成民企的信息中心、普法中心、维权中心、民企服务中心,也为律师的发展和开拓提供一个好的契机。希望有一些具体的工作安排,如:电话咨询、网络咨询,让律师去企业服务,为企业进行普法培训;建立律师服务人才库,让律师分行业服务,分析重要的案例,系统地为企业服务做一些规范安排。(刘敏整理)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