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元律师”降低法律服务门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2: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交纳一年服务费365元便可成为会员,享受律师事务所提供的咨询、出具律师函等服务,北京市一家律师事务所近日推出会员制服务。由于该服务的收费标准平均每天只需一元,俗称“一元律师”,这种法律会员制服务,在上海、重庆、郑州等地早已悄然登陆。

  “消费”法律服务当然是要付费的。面对高昂的律师费用,很多普通老百姓却“消费”不起,因此许多法律赋予的权利也就不可避免地沦为了“画饼”,不能用来充饥。这样
的结果,难免会让人产生“法律服务是有钱人的消费”的感叹。

  虽然我国已经建立了法律援助制度,但是这项制度目前还面临着许多实际困难。媒体曾报道,我国人均法律援助经费还不到一毛钱。在法律援助的实际作用还相当有限的前提下,“一元律师”的涌现颇具积极意义。他们不仅降低了法律服务的收费门槛,也不失为对法律援助制度的一种有益补充。

  所谓“一元律师”,其实只是平时可以享受到一些法律咨询的服务,而如果真正打起官司,聘请律师的费用还是要另外计算的。因此,“一元律师”并不意味着“廉价”的法律服务,而更加类似于一种“法律保险”。对于“投保人”来说,每天拿出一元钱进行“投保”,或许会比需要时再四处找律师进行咨询更加划算,而且在平时也更会多了几分安全感。而对于“一元律师”来说,由于不可能每个客户都时刻受官司的困扰,因此这项生意一样是大有赚头的。

  越来越多的律师事务所热衷于“一元律师”,一方面是源于普通百姓对此有很大需求,另一方面也是源于律师行业自身所面临的困境。当前我国律师行业存在一个悖论———一方面是律师两极分化严重,不少律师生活困难;另一方面是大量需要法律服务的人,却得不到律师的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全国12万律师中富裕律师的比例尚不及10%。因此,“一元律师”的出现对于重新配置律师资源不无裨益。

  很多美国人无论遇到什么事,都敢理直气壮地说,“有事请去找我的律师”。据介绍,仅美国北部就有1800万人加入了类似“一元律师”的“预付费法律服务计划”。正是由于购买了“法律保险”,因此美国人才会有了那种“有事请去找我的律师”的十足底气。可以想象,如果“一元律师”真正能够得以普及的话,一旦面对类似事件,我们每一个人也都能够不无骄傲地说,“有事请去找我的律师”。(赵志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