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明年,扩大消费将放在战略位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1:0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过度依赖投资马车的经济增长模式要改了

  据新华社电近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出重要信号:中国决心从明年开始的新五年规划期间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改变一直以来过度依赖投资马车的增长模式,以推动中国经济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平稳较快的发展。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关键是要努力扩大国内需求。“要努力调整投资消费关系,把增加居民消费特别是农民消费作为扩大消费需求的重点,不断拓宽消费领域和改善消费环境。”

  专家指出,这意味着中国把扩大消费置于重要战略位置,在未来几年中将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国经济在‘十一五’期间仍有发生大起大落的潜在危险,这与目前投资强、消费弱的经济增长动力结构有着重要关系,因此必须认真解决这一问题,”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

  2002年以来中国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期,但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于“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和低效率”的投资马车。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在过去3年里持续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目前投资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高达44%,而消费率(消费占GDP比重)却一路下降至53%,较世界平均水平低20多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王小广博士指出,如果消费需求不能有效扩大,产能过剩的情况会越来越严重,中国经济在今后几年有“大冷”的可能。由此引发的企业倒闭、职工失业更是会对社会稳定构成威胁。

  针对这一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表示,明年将着力扩大消费需求和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近期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讨论了产能过剩问题,显示治理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将是明年乃至未来几年

宏观调控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

  明年五大措施鼓励消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主任马凯3日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说,明年将努力提高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严格执行企业最低工资制,以全面增加居民收入。

  据马凯透露,国家将积极开拓农村市场,发展农产品批发市场,加大对农村商业网点连锁经营、农资物流配送等项目的支持力度,以扩大农村消费市场。

  据悉,国家还将着力解决教育和医疗乱收费、电信服务价格高等问题;将扩大消费热点,完善住房、汽车等消费政策,发展文化、健身和旅游消费;将优化消费环境,规范和促进消费信贷发展,加快个人诚信体系建设。

  (柴静)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