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社科院专家汪同三:稳定宏观经济政策开好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5日电据人民日报报道,明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对此进行了解读。他指出,要稳定宏观经济政策开好局。

  稳定政策,含义有三

  “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大致有三层含义”,汪同三指出,其一,就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其二,就是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其三,就是要根据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适度微调,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和时机。

  好局面证明政策正确

  汪同三认为,提出明年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主要是基于两方面的考虑。

  一方面,2003年以来,我们坚定不移地加强和改善

宏观调控,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有效地抑制了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的持续较快增长。“我认为,目前中国的宏观经济运行已经进入了较高经济增长、较低价格上涨的合理区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处于改革开放以来最理想的发展阶段。”汪同三说。

  “好局面得益于好政策,好局面也证明了好政策”,汪同三说,“这一切都生动地说明,前一阶段的宏观经济政策是正确的和成功的,应当继续保持其连续性和稳定性。”

  新情况呼唤政策稳定

  另一方面,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为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汪同三说,当前经济运行中还有不少突出的矛盾和问题,要实现明年的经济工作任务,就必须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应当看到,一些原有的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比如,投资的增幅仍然偏高,规模仍然偏大。再如,粗放的增长方式还没有得到扭转,在一些地方甚至更加恶化。近来,经济运行中又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

  首先,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压力很大,由于前几年的盲目投资,一些部门和行业已经出现了产能过剩的问题。其次,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出现了新的困难。再次,外贸顺差持续上升的情形堪忧。汪同三坦言,外贸顺差的激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内需减弱的现状,国内经济增长依赖外需的程度大大提高,也意味着经济增长的风险在提高。同时,在全球贸易增长不足10%的情况下,我国出口增长超过30%,势必引起各种贸易摩擦的急剧增加,加大了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还应当看到,油价高涨、贸易保护主义等国际上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对
中国经济
的影响不可低估。

  “要应对这些老问题、新矛盾、不确定性因素,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宏观调控就不能松劲,经济政策就应当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并有针对性地解决好这些矛盾和问题。”汪同三一语中的。

  多管齐下,稳定政策

  明年应当怎样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汪同三道出了自己的看法。

  其一,应当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把好土地和信贷两个闸门,继续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更加注重区别对待、分类指导。“财政政策方面,要继续减少长期建设国债的发行和财政赤字,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向农村、社会事业等领域倾斜。货币政策方面,要保持货币信贷的稳定增长,支持农业、中小企业等发展,促进经济的协调、平稳增长。”汪同三说。

  其二,应当加强各项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和配合,发挥整体效果。要将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扩大消费需求、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等政策措施紧密结合。

  其三,应当进一步深化改革,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的成果。(记者 田俊荣)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