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快节奏时代 “慢生活”悄然兴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0:33 经济参考报

  

快节奏时代“慢生活”悄然兴起

  试想,如果每个人都步履匆忙,生活中将不会重现《罗马假日》中经典的邂逅。

  2005年3月刊的《Newsweek》在社会和生活方式栏目中推出了一篇发自迈阿密的署名文章《享受慢慢悠悠》。

  与此同时,美国独立制片人约翰·格拉夫正在领导一个名为“收回你的时间”的组织,倡导悠闲生活。

  在中国,在香港设计师欧阳应霁的作品《半饱》中,我们看到了这样一段话,“这个世界不推崇慢是个很大的问题,需要一场社会运动告诉大家,不需要那么多的东西,不需要发展那么快,不需要前面有什么光荣大道让大家拼了命往前冲!”想来,在繁忙的都市中,每个身处其中的人都必须随之高速运转。“赶车,上班,打卡;想贷款,想养老。”这几乎成了大多数工薪阶层的生活样本。

  正因如此,“慢生活”的概念一出现便迅速影响了整个世界。

  遗失了许多“可追忆”的细节

  “一个人坐在学校的长椅上,看天、看树、看来来往往的三五人群,想像着他们之间正在发生怎样的故事,就这样可以坐一下午,现在想起来那简直是神仙般的日子。”离开大学近10年,从事IT工作的陈先生回忆起过去的时光仍旧一脸向往。陈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前刚去参加过一个相亲派对,他表示,实在没时间也没机会自己认识女孩。

  现实情况是,大龄白领择偶难已是普遍现象。相关调查显示,制约大龄白领择偶的最主要因素中包括这样三点:选择面太窄、工作太忙、重视学业事业忽略生活舒适浪漫。于是乎,如同“快餐”的流行,“闪婚”不再是个新鲜的词汇,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令都市里的年轻人没有了足够的耐心慢慢经营爱情,以致不少城市出现了号称“放纵荷尔蒙”的8分钟约会。咖啡馆里16位单身男女,彼此约会8分钟,8分钟一到,男士起立,互相交换新的约会对象,高效率地结识单身异性。事实上,8分钟约会并非最速成的交友方式,南京的一家酒吧甚至将其发扬为“一分钟约会”——10分钟内结识10个异性,恨不得将花前月下、缘定终身缩短成一场百米赛跑。

  对此,北大社会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夏学銮认为,在浮躁喧嚣的社会风气推动下,人们正在忽略和失去一些有价值的、看似无关紧要的细节,效率很容易导致功利,而速度往往会使人来不及体味情感的含蓄和细腻。

  试想,如果每个人都步履匆忙,生活中将不会重现《罗马假日》中经典的邂逅,没有了那许多可待追忆的琐碎细节,等到年华老去时,记载情感的记忆世界将会何等荒芜。

  “慢生活”不是支持懒惰

  “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残酷,就业形势这么严峻,又不是千万富翁,慢下来,很快会被淘汰。”小陶的忧虑反映了一个现实:人们渴望慢下来享受生活,但现实似乎没有给大家“慢”下来的机会。

  针对这种想法,著名的“慢生活家”卡尔·霍诺指出,“慢生活”不是支持懒惰,放慢速度不是拖延时间,而是让人们在生活中找到平衡。

  夏学銮教授表示,中国目前还不具备实现“慢生活”的经济社会条件,富兰克林的“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金钱”对绝大部分中国人来说还是至理名言。他同时认为,虽然大部分中国人还不具备“慢生活”的现实条件,但“慢生活”的价值理念可以并也应贯彻到人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过程中。“你不能实现‘慢生活’,但却可以实现慢节奏、慢速度、慢心态。在这‘三慢’中,最重要的是‘慢心态’,你只要记住人永远只能停留在一个时空中做一件事情;着急是于事无补的这两点,心情就会平静下来,就不会被时间‘捉住’,成为时间的奴隶。”

  事实上,伴随“慢生活”理念的影响,一些公司也明白了“欲速则不达”的道理,著名的安永管理咨询公司就建议职员不要在周末上网查邮件,日本丰田公司则不再允许员工把年假推迟到来年。

  慢餐运动正席卷欧洲

  手擎少半杯产自法国波尔多的红酒,轻摇两下,把鼻子凑进嗅一嗅香气,再送到唇边轻呷一口,立刻满口生香,回味无穷。随后,把一小块意大利托斯卡拉地区小庄园主自制的手工奶酪放到嘴里慢品,这群绅士淑女是幸运的,因为就是在意大利,也不是轻易有机会可以品尝到庄园主的私家秘制的。何况还是坐在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纯木制大宅子里,相信此时即便再心浮气燥的人也会静下心来,尽享生活的乐趣。

  这是世界慢餐协会组织的一次品尝会,地点在北京著名的有璟阁餐厅,它是目前国内惟一一家国际慢餐协会的会员店。

  国际慢餐协会1986年成立于意大利,总部位于意大利美食之乡布拉市。促使其诞生的背景是,上世纪80年代,以美国为代表的快餐(Fast Food)以及快餐文化在欧洲大行其道,遭到了欧洲传统的老派绅士淑女的激烈反对,他们立刻予以回击,针锋相对地成立了站在快餐对立面的另一阵营——世界慢餐(Slow Food)协会,明确提出反对快餐垃圾食品。

  1989年,“国际慢餐运动”在巴黎正式开始。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签署了《慢餐协约》,鼓励人们放慢节奏、享受生活。协会拥有自己的《慢餐杂志》、慢餐学术委员会,2004年还创办了慢餐大学———欧洲美味学院。学校招收的不是准备当

厨师的人,而是职业美食家。

  现在国际慢餐协会已经走出意大利,拓展到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拥有30多万名个人会员以及多家会员店。

  国际慢餐协会中国区副主席、北京有璟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则鸣告诉记者,慢餐的“慢”其中包括了三层含义。首先是放慢饮食速度,心无旁骛地享受一道道美食,在有璟阁用餐的人士一顿饭至少会吃上两小时。其次是烹饪手法慢,也就是更精细,全部要手工烹制,选料不能使用罐头食品,也不能使用

转基因食品。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心态上的慢,以慢餐引导那些被物欲横流的大潮挟裹着的人们放慢脚步,选择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这才是慢餐的真谛。

  赵则鸣透露,明年初,国际慢餐协会北京区将在国内发展首批20名个人会员,现在已经敲定了人选,大多是来自工商界、演艺圈的精英人士,希望借他们引领国内的慢餐风尚。首批个人会员除了可以获得意大利总部颁发的证书,协会还将邀请他们出席明年在米兰举办的两年一度的慢餐烹饪大赛。赵则鸣特别强调,协会对个人会员的衡量标准没有“经济收入”这一项,而是更看重个人文化修养。

  “这些年,社会都在崇尚速度和效率,现在终于有人肯坐下来慢慢反思,所有的快都是为了什么?”赵则鸣说,继慢餐之后,慢音乐(Slow Music)、慢驾驶(Slow Drive)也相继出现。遗憾的是,虽然国际慢餐协会的口号是“不管有钱人还是穷人,都有享受美食的权利”,但目前真正有时间、有条件享受它们的还只是一小部分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