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炫富”房产广告缘何大行其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0:31 经济参考报

  近日,记者在天津、南京、北京等地采访时发现,近年来,一些房地产商利用广告牌和媒体大做“炫富”广告,如“新贵公寓”、“城市贵族生活圈”、“XX楼盘,白领贵族的集聚地”、“国际名流府邸”等,更有个别房地产商甚至打出了“穷人止步”等歧视性用语。对此,广大消费者认为,这些广告有意放大了社会分化带来的人群特征,不利于社会各阶层和利益群体之间的和谐共处,应加大职能部门的监管能力。

  “无处不在”的“炫富广告”

  前不久,天津市红旗南路上竖立着这样一则房产广告:海逸长洲(天津顺驰集团开发的一个高档住宅区),打造世界级群岛富人区。由于用的是大号字,人们从很远就能看到。记者发现,这则广告在天津市很多路段都曾出现过。为了显示品位,开发商还在一些媒体大打广告宣称“用世界级地段铸就世界级群岛富人区,世界级富人区的诞生,让地段成为地位的一种天然分界”。对此,一些人气愤地说:若按此划分,政府为低收入人群建的

经济适用房、租赁房和廉租房岂不成了“穷人区”和“贫民窟”?

  在各大城市街头和畅销报刊刊登的房地产广告中充斥着“豪华”、“

豪宅”、“新贵”等字眼儿。这些高档住宅区,每平方米少则数千元,多则上万元。漫步南京街头巷尾,“XX楼盘,白领贵族的集聚地”……此类的房地产广告经常出现在眼前。而从南京去往上海的高速公路边,过往之人均能看到标有“一套
别墅
仅需350万元”的广告牌。

  “炫富广告”埋下诸多社会“隐患”

  天津市南开区盈江东里居委会主任张玲说:“一看到这些广告,就有一种本能的厌恶感,就会对‘富人’打个问号,就会联想到偷税漏税,贪污腐败,以权谋私。什么是穷?什么是富?难道买得起的就是富人,买不起的就是穷人?现在社会两极分化已经很严重,房地产商这样做广告是对这种不满情绪的推波助澜,简直不负责任!”

  天津市热电厂退休职工张东生告诉记者,把穷人或富人写到广告词中去做对比,太侮辱人了。言外之意,住进去的就是富人,住不进去的就是穷人,这和过去“华人与狗不得入内”有什么本质区别?房地产商可以为楼盘做广告,但要注意用语,如果是那种“田园风光”、“温馨小区”、“一辈子赖在公园里“之类的,百姓能有意见吗?相反,很多人会努力去改善自己的居住条件。

  在南京,,一家五口拆迁之前还挤在一间10多平方米房子里的王先生说:“看看街头的那些广告,一套房子要七八十万甚至上百万,我们不吃不喝,也得挣上几辈子。”“这样的广告还是不打的好,贫富差距不该如此摆到桌面上。”王先生苦笑着说。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沈卫平说,“炫富广告”会加剧弱势群体的不公正感,这表明了社会中一股非常不健康的消费倾向——张扬、炫耀与奢侈,有百害而无一利,对社会的消极影响不容低估。一方面,为富人阶层的浮华、骄横甚至为富不仁推波助澜;另一方面,加剧非富人阶层、尤其是贫困阶层和弱势群体对社会生活的不公正感,容易埋下激化社会矛盾的种子。

  监管失位使“炫富广告”大行其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炫富”广告大量出现有两大原因。

  一、 媒体、房产商和广告公司一味追求经济效益。天津师范大学广告学系系主任副教授许椿指出,媒介在进行广告宣传时,追求经济效益是无可厚非的,但不能单纯的追求经济效益,还要考虑广告宣传对人们的观念意识和价值取向的影响,因此媒介在刊登广告之前,应对广告的内容进行细致详实的审查,防止出现一些与宏观政策不相符合的内容,媒体不应忘记自己的责任。

  二、 政府有关部门监督缺位。许椿说,对于马路广告牌,不超出便道归市容委管,超出便道归交管局管,但对广告牌上的内容则无人去管。另外,很多房地产商都向当地银行借贷了大笔资金,再加上他们又是地方的纳税大户,一些政府管理部门不愿管或者是不敢得罪他们,对广告的内容疏于监管,因此,“炫富”广告出现也就不足为怪了。

  记者在采访中,很多干部群众指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绝不应在“穷人区”、“富人区”、“贵族圈”上与国际接轨,希望政府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应采取措施,尽快消除这种不和谐的社会“噪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