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北京上海广州居三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记者 王彤)第一部揭示中国总部经济状况的《中国总部经济蓝皮书》十二月四日正式对外发布,该书通过对全国三十五个主要城市进行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进行评价,结果显示,总部经济发展能力排在前十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天津、南京、青岛和武汉。

  《中国总部经济蓝皮书》由中国总部经济理论首创者赵弘主编,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
“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为主,联合全国十余家科研院所与政府部门共三十多位研究人员历经一年多完成。

  首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与蓝皮书发布时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强调,总部经济是一种产业集群的特殊形态,搞总部经济不能只注重硬件不注重软件。政府在总部经济发展中要创造和维护公平竞争的环境,培育与总部经济相适应的高级生产要素,调整有关政策,促进总部经济和地方发展的良性互动。

  据赵弘研究员介绍,目前全国各大城市发展总部经济热情高涨,有些城市总部经济已相对成熟,总部经济在中国正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总体上说,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中心城市成为中国总部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跨国公司成为推动中国总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出现了中小城市的企业总部向大城市迁移,大城市的企业生产基地向欠发达地区转移的双向流动趋势;区域性“总部-生产基地”模式初步形成。

  赵弘透露,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今后将每年出版一本《中国总部经济蓝皮书》,对全国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进行评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