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媒体观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8: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对待中国鞋:欧盟成员国与行业出现分歧

  三个欧盟成员国瑞典、荷兰、丹麦试图联合起来,阻止欧盟对主要来自中国的亚洲某些鞋类出口征收反倾销关税,并避免近期与中国政府之间的纺织品争端再度上演。三国希望欧盟25国的其它成员国也加入。

  欧盟委员会一直在调查亚洲鞋类出口,并在考虑针对中国皮鞋和耐用鞋出口实行惩罚措施。该委员会认为,这些出口鞋类在以低于生产成本的价格进行销售。这些措施也将对越南的皮鞋和用于建筑业的印度耐用鞋产生影响。

  虽然欧盟在处理

纺织品和鞋类贸易时的手段有所不同——欧盟针对纺织品运用了世贸组织保障条款而不是作为
反倾销
案,但在鞋类问题上,行业和成员国两个层面也都出现了类似的分歧。一部分欧洲鞋类制造商很早就将其生产外包到亚洲国家,但更传统、更高端市场的鞋类生产商则宣称,亚洲出口的鞋类过于廉价,正在损害它们的市场份额。

  英国《卫报》(12月1日)

  布鲁塞尔峰会注定失败?

  人们早已习惯了欧盟峰会总是步履艰难地行走在谈判失败的边缘上。然而这一次,将于本月15日举行的布鲁塞尔峰会还没开始,其失败的结局却似乎已经是注定的了。现在的问题是,这个责任到底是该由谁来承担?

  毫无疑问,布莱尔将会因没有承担起欧盟委员会轮值主席的协调领导作用而备受批评。各界对其没能处理好欧盟预算危机的责难也将会毫不留情。

  今年6月,他在布鲁塞尔的演讲让每个人都对欧洲的未来充满了希望,而现在,布莱尔正在为他的食言付出代价,他成了自己谎言的受害者。英国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的任期即将在年底结束,而这一次几乎是有史以来英国出任轮值主席国表现最糟的一次。

  现在,布莱尔已使自己陷入了一个尴尬境地。法国仍坚持共同农业政策改革是不可跨越的底线,而欧盟新成员国也不同意大幅削减地区援助。在这种情势下,他可能会被迫在财政返款权问题上让步。

  《金融时报》(12月1日)

  加拿大艰难的冬季选举

  近两年里,虽然加拿大总理马丁所在的自由党丑闻缠身,但以哈珀为首的主要的反对党保守党也难以获得国民的信任。由于魁北克分离主义分子的崛起,由少数党组阁的状况将在加拿大延续下去。

  在魁北克省的“联邦赞助丑闻”爆发后,左倾的新民主党又因为自由党政府拒绝排除将医疗体系私有化的可能而退出政府,这迫使马丁召集艰难的冬季大选。

  加拿大一直以其优惠的国家医疗体系为区别于美国之处,这在2004年选举中是热点话题。但在1月选举中,魁北克问题可能变得突出。马丁可以将自由党打扮为阻挡“魁北克人党”的唯一可能,但丑闻影响了其声誉。

  政治不稳定将影响加拿大的公共财政和经济政策。目前财政状况仍然强劲,主要是归功于连续8年的预算盈余。但由于削减公司税的措施出台和即将付出的巨大选举开支,马丁未必会实现他绝不使财政出现赤字的承诺。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2月1日)

  与艾滋病斗争 离不开与贫穷斗争

  12月1日是国际艾滋病日。当天,德国政府和社会救助组织都向妇女和青年发出了强烈的警告,因为每两个HIV携带者中就有一个是年轻人。今年,有70万的儿童新感染病毒,其中大部分是出生前就感染上的。现在世界上一共有230万儿童生活在病毒阴影之下。

  此外,还有很多年轻人不了解HIV病毒的传播情况和预防感染的措施。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报告显示,这一情况最严重的国家是南非,而德国的状况也不容乐观。目前全世界共有4300万感染者,2005年有300万人因此死亡,1500万孩子因为艾滋病失去父亲或者母亲。

  在经济发展薄弱和社会状况不佳的地区,妇女和少女通常无法很好地保护自己。很多人为了养家不得不出卖自己,成为性暴力和人贩子交易的牺牲品,或者因为自己的丈夫而受到感染。于是,德国麻风病和结核病救护组织(DAHW)提出呼吁,与这一死亡的疾病做斗争,也离不开与贫穷和不发达的斗争。

  《金融时报》(12月2日)

  抗击艾滋病刚刚开始 仍要努力

  今年的“世界艾滋病日”有一些好消息。2003年初时,非洲每100个需要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的人中,只有1个人能得到药物。如今,多亏各方努力,非洲超过50万名艾滋病感染者,现在可获得这些药物,人数增长了10倍。

  但目前我们仍需加倍努力。首先,需要建立诊所,加强配送体系,招募并培训卫生工作者。需要更多钱才可能办成这些事,所以明年仍需新一轮拨款资助;其次,我们需要保证人们能负担得起治疗费用。今天在非洲、亚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得到治疗的人中,有1/4正受益于药物和诊断价格的下降;第三,要防止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艾滋病是可以预防的,行为方式的改变也有很大作用。绝大部分最易受到感染的人,仍然没有受到相关的教育。太多的年轻人仍然受到污染针头的感染。太多妇女在非自愿的性行为中受到感染。所以我们要做得更好。今天,非洲各国第一夫人们宣布了一场运动——“把每个孩子都当作自己的来对待”,这是向成年人发出的挑战,要他们为儿童的幸福负起集体责任。

  《纽约时报》(12月1日)

  防控艾滋病:需发达国家兑现承诺

  艾滋病仍在全球蔓延。当今世界大多数国家对艾滋病的控制力度仍然不够。虽然全球投入防治艾滋病的资金已经大幅增加,但现实却是资金增加的速度远远比不上艾滋病蔓延的速度,而且很多资金并没能得到有效的使用。

  现在,虽然很多发展中国家的艾滋病患者已经越来越多地开始接受艾滋病治疗,但这些国家要想成功控制艾滋病的蔓延,仍然需要发达国家的支持。但由于目前全球的艾滋病防治资金不足,发达国家誓言要在2010年之前使每个艾滋病患者能够接受治疗的目标,难免有点可望而不可及。美国一直声称要负担全球艾滋病防治资金的1/3,但布什向国会申请的资金却远远少于他当初承诺的数目。

  从世界范围来看,今年在对艾滋病的防治方面仍不足,因为发达国家没有兑现自己当初承诺的资金,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控制力度和决心仍然不够。

  俄罗斯《生意人报》(12月1日)

  制服艾滋病:政府获取了人们的信任

  世界艾滋病日前夕,普京总统代表俄罗斯政府向民众做出许诺:“国家将投入专款用于传染病,特别是艾滋病的治疗。” 在2006年国家预算中,将有310亿卢布(约合100亿元人民币左右——编者加)用于预防和治疗艾滋病,尤其致力于保护怀孕的病毒携带者后代的健康。明年,俄罗斯所有登记在册的艾滋病患者都将接受到相应的治疗,政府对有效控制疾病的发展有充分的信心。

  虽然数据表明,俄罗斯实际存在的HIV携带者的人数是相关部门公布的统计数字的5倍甚至10倍,但很多乐观者仍极力从乐观的方面理解政府的许诺,并通过各种途径热烈的表示对政府的感激和支持。总统的许诺给俄罗斯的艾滋病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让他们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被拯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