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3电解铝企业将联合减产1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2:51 上海青年报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专电(记者 杨进欣 贺伟 张淼淼)记者从北京部分骨干电解铝企业座谈会上了解到,国内23家骨干电解铝生产企业近期将联合减产10%,以抵制自2002年底以来一路走高的氧化铝价格,并委托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或中国铝业公司统一代理进口氧化铝。

  中国电解铝行业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产能和产量迅速增加,但由于生产发展无序
,导致进口氧化铝价格一路飙升,从2002年底的1800元/吨上涨到现在的6000元/吨,中国电解铝行业面临整体亏损。

  在1日召开的座谈会上,23家骨干电解铝企业和自愿参会的中铝公司、五矿集团一致表示:坚决执行国家产业政策,积极开展行业自律,并向全国其他电解铝企业发出倡议,严格控制产量增长,压缩过剩产能,自觉维护电解铝行业的整体利益,在国际氧化铝价格过高情况下主动减产10%,并根据市场情况做好进一步减产的准备。

  针对目前氧化铝的进口多头对外的局面,电解铝企业达成共识,表示在自愿选择的基础上分别委托中铝公司或五矿集团统一代理进口氧化铝,维护氧化铝正常贸易秩序和市场的稳定。

  氧化铝是生产电解铝的主要原材料,占其成本的40%左右。由于中国近几年对铝需求快速增长,每年都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的氧化铝。而目前全球氧化铝资源多数被国外大的跨国公司垄断。从前年到去年,氧化铝进口成本不断上升,价格已经远远偏离其价值。

  据了解,如果减产的话,中国电解铝企业将会蒙受不小的损失,主要是因为生产电解铝的电解槽的使用寿命将缩短。而国内某骨干电解铝企业仍表示,即便如此,他们减产的决心不会动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