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中国成长企业100强 > 正文
 

第八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嘉宾致辞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1:10 新浪财经

    12月4-5日,由当代经理人杂志主办的“2005第八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暨2005中国成长企业100强揭晓盛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主题为“和谐成长——全球化时代的赢战略”。新浪财经频道独家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嘉宾致辞实录:

  主持人:好,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首先对各位能够在百忙之中光临我们的高峰年会,表示热烈的欢迎。

  成长中国高峰年会今年已经走过第七个念头了,我们随着

中国经济的成长,我们见证着中国企业的一步一步发展,我们发现企业一匹一匹黑马,我们为中国企业面临细心的问题,可以说呢,2005年我们说到最核心一个词就是和谐发展,那么他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关键词,同时也是中国企业追求的目标,我们追究和谐是因为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遇到很多不和谐的问题,速度和效益,速度和健康,速度与责任,那么在一对又一对矛盾当中只有和谐才能成长,才知道成长态度立于不败之地,所以和谐成长是全球化企业发展的新的主题,在今天为期两天的峰会当中,很多新闻媒体的朋友,就企业和谐发展的问题进行碰撞和交流。

  下面我们介绍嘉宾,他们是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先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先生,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会长佟志广先生。商务部研究院主任王志乐先生。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先生。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先生。建业住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葆森先生。辽宁软库董事长温天纳。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先生。再次对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我们最大的欢迎。首先有请万国权先生致辞。有请!

  万国权:同志们好,我今天来参加这个会根本不应该讲话的,而且讲也讲不出来更多新的东西,但是主人告诉了我,希望能讲几句,所以讲几句,希望大家多批评多指正。我想讲一个小题目就是“和谐”。我想中央提出这个和谐非常有深度、有广度,我想一个国家应当也是一个和谐的集体,应当是一个和谐的态势,没有和谐一切谈不到,一个国家要和谐,一个企业一个集体要和谐,做一些事情的出发点也要本着一个和谐的态度来对待。所以和谐是我们国家搞任何的事情都离不开和谐,都以和谐为目的,我想这个企业就决定不会搞不好。如果是搞不好,可能就在和谐上做的不够,和谐我觉得我们特别在企业家们和谐非常要紧。

  今天我因为有事情也没有做准备,但是我认为和谐这个态度,今天在我们这个盛大的聚会特别强调和谐,我觉得这是非常要紧的。我非常惭愧或者是很对不起,因为我丝毫没有准备,我最近参加一些活动主要是,我想吸收一些营养,在同志们身上,了解一些情况,开发我的思想,这样呢还能做一点工作,为党为人民能做点工作,但是问题也是得和谐,如果不和谐,和谐做得不好,我看大的讲我们治理国家要和谐,小的来讲我们就是我们开一个会,我们搞一个企业都要和谐,都要抓住和谐,来发展我们的企业,来发展我们的事业。

  所以我考虑,要讲和谐应当就是和谐万岁,非常非常要紧。如果你要讲和谐我们就需要学习,要讲和谐我们就需要加倍努力,要讲和谐就应当或者必定是要搞好大团结,搞好我们本身的团结,所以这个和谐对我们搞企业应当说尤为重要。我想我不想讲今天更多的东西,我也讲不出来什么新的东西,但是我觉得和谐这个词、这个目的,和谐这两个字,在我们搞企业来讲的话,都非常需要的,都非常重要的,把和谐做好。

  跟大家还得请假,我今天上午还有事情,所以我得先走一步,讲和谐讲得很透我还没这个水平,但是我感觉到这个和谐而且我们这个国家需要和谐,这个会我觉得需要和谐,处理一件遇到的问题也需要和谐,所以这个和谐非常要紧,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下面我们有请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先生致词。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第八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开幕式。首先我代表中国工商联合会,对这次高峰年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朋友们,表现亲切的问候。

  在当今中国经常提到的字眼,对企业来说,都渴望成长,那么我们也高兴的看到,中国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也在快速的成长,但是借今天这样一个机会。我想呢,也提出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企业家们,在渴望成长的同时,是不是在思考为什么而成长这样一个问题,那么很显然,企业呢,成长这是必然的,那么成长在一定程度上是要谋求本企业的利益最大化,实现呢不断发展,但是我认为呢,在考虑企业成长的这个问题上,还应该占得更高,看得更远,也就是说要把企业同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能够进一步的联系起来,特别是更见和谐社会,从明天开始,让十一个五年计划,那么也可以说呢,中国将处于历史发展的一个关键时期,我们企业的成长,如果说仅从企业自身考虑,是远远不够的,既要考虑和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连起来,要考虑我们面对经济财政化这样一个大的背景,我们面临着诸多的挑战,所以我很赞同就是我们这个年会这个册子当中所提到的速度与健康,利益与责任,战略与细节,这样一组词汇,那么也是这次年会所要关注的的一些重要话题,那么就说呢,谈到企业的发展,如果仅仅讲速度,相对来说还容易一些,但是能够呢健康的持续的快速发展,难度就大一些。

  中央在十六届三中全会当中,明确有条件的民营条件做大做强,那么我经常讲,我说还应该作为企业来说,还应该考虑先做优再做大做强,同时要考虑做久,要立足于做百年企业,因为时间关系,很多我就不展开说了,那么就说呢,这个企业的成长,面临的问题很多,有困惑、有难题,有很多矛盾,那么就说一定要进一步确定我为什么而成长。

  最近我经常跟一些企业家谈到,我说我看到专家提出来考察一个企业如何,考察一个企业家如何,可以通过三件事情。第一件事就是看他能不能用一句话来把企业是做什么的说清楚。他说清楚了还不行,还要呢,使别人听得明白他到底是做什么,就说了很多很多别人还没有搞清楚他是做什么,说明他的主页不清晰。那么第二件事情就是看他有没有终端产品。第三就是看他下班以后做什么,如果下班以后成天跑法院跑政府,说明这个企业还是有一点麻烦,如果下班以后找企业家的同事去进行沟通交流,跟家人在一起等等,或者自己去健身,那就说明他还是比较顺利的。这什么意思呢?就说呢一个要解决为什么而成长的问题,第二我们在成长过程当中,我们怎么去把握,就是不要看到别人一发展我就召集,本来你是一个很好的主业,看

房地产很赚钱,就去做房地产,我希望中国企业能够不断努力打造自己的品牌,乃至成为世界的品牌,这样我们的企业才能为国家为社会,作出重要的贡献。

  那么,当代经理人作为一家财经类的媒体,多年来一直关注中国民营企业的成长,办了多次活动,应该说内容很丰富,活动也越办得越来越好。特别是,今天晚上要发布每年一度的中国成长企业排行榜,产生社会的关注,产生一定影响力。

  我想借此机会,也希望《当地经理人》杂志越办越好,为我们中国企业的成长,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主义作出贡献,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我们有请《当代经理人》主编吕传明先生。

  尊敬的各位来宾,和企业家朋友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是北京的入冬以来的最寒冷的日子。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对我们这种热情,才支持着我们推动着我们把杂志越办越好,我们杂志才办到第一届,我代表杂志社的同仁,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最忠心的感谢。

  《当代经理人》是关注CEO成长的杂志,明天我们要推出中国成长企业排行榜,这是国内惟一针对年销售额亿元以上的年度成长排名,我们第一届冠军是来自内蒙古的蒙牛,今年蒙牛已经成长为中国最大的企业之一,所以正是这样以蒙牛为头的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的企业,还有中国不断进步和腾飞,今天我们年会的主题是和谐成长中国企业的赢战略,这个战略如何赢?那么,将会有专家和我们商业的领袖,蒙牛集团的牛根生,还有太平洋建设集团的严介和,香港研究学家郎咸平,还有统计局的姚景源先生都会跟大家探讨这个话题。我也希望用两天的活动,大家通过论坛有所收获。

  我们今天我们在人民大会堂隆重揭晓排行榜,新一届的冠军有那些企业能够进入我们的排行榜?我们新一届冠军究竟谁?

  最后再次向参加我们会议的商界领袖,我们工商联的孙主席,还有与会的各位企业家朋友们,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传媒朋友们,表示忠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