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从农业“起跳”打造工业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1:00 黑龙江日报

  宋心海 记者 杨欣

  本报讯随着大大小小的农产品加工制造项目的落地开花,绥化市工业首次出现增幅迅猛、势头强劲的喜人局面,并初步探索出一条从农业起跳、以农产品加工制造为支撑打造工业体系、借助外力发展工业的新路子。

  前三个季度,绥化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74.7亿元,完成增加值25.9亿元,实现销售收入76.3亿元,实现利税1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6%、27.2%、34.8%、58%,分别占年计划的84.2%、87.6%、88%、121%。地方工业实现利税10.5亿元,同比增长55.8%,完成全年目标的124.6%。各项指标完成不仅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而且增长幅度均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0个百分点,提前一个季度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全年任务指标。

  绥化市是传统的农业大市。今年,绥化市委、市政府把工业作为全市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纳入重要日程,从农区特色出发,用工业化思维统领城乡经济,依托农牧资源富集优势,紧紧抓住农产品加工业向原料基地转移和国家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重大契机,积极引进省内外知名企业组装

农业产业化,以农产品加工制造为支撑打造绥
化工
业体系。各县市区也都把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放到了工业经济上,根据县域经济特点和个性差异研究确定发展思路、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并实行了领导包项目、部门包企业等一系列措施。

  抓住农副产品加工基地转移的契机,使绥化市工业项目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绥化市委、市政府和各市区两级党委和政府都把项目开发建设、招商引资作为工业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目前,香港华润、内蒙古伊利、温州环宇、山东诸城兴贸、南京雨润、广东天农、华夏董氏、大连银象以及北大荒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到绥化投资农产品开发,产品向谷氨酸、赖氨酸、麦芽糊精、大豆皂甙、磷脂等高附加值、高科技产品方向发展。到9月末,全市共实施工业项目92项,占年计划的120%;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6亿元,占年计划的147%。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制造企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的53%,年加工农产品总量约为415万吨,拉动农民人均增收近700元。

  为提高产业的集聚和整合水平,绥化市和部分县 市区依托各自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辟建了4个工业园区和3个特色工业城,共完成项目投资9.3亿元,实施在建项目50项。绥化昊天工业园、明水三精化学制药等17个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绥化市还确定了30户企业,作为市政府指导、监控、协调、服务的重点,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全力为这些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共解决生产资金3亿多元。前9个月,全市30户重点企业有22户产品销售量实现了正增长,共实现销售收入53.3亿元,利税1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5%和61.6%,全市工业经济得到协调发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