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首批混合动力汽车投入运营 东风成国内首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09: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十二月三日电(徐金波 陈文)今日,首批下线的十五台东风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组成中国第一条“绿色公交专线”在此间开通,同时东风汽车公司自主研发的三台混合动力轿车投入试运营,至此东风成为中国第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动力汽车商业销售企业。

  根据国际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早在“八五”、“九五”期间,东风汽车公司就展开
了电动汽车的研发,并承担国家“八六三计划”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混合动力轿车的研发和产业化任务,成为中国最早进行电动汽车研发和产业化的企业。

  目前,该公司已开发出中国第一台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燃料电池电动客车,研制了中国第一台纯电动轿车概念车、纯电动客车、纯电动富康轿车和混合动力公交车等车型,形成相对完整的电动汽车发展人才、技术优势和产业基础。其中,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和轿车研发处于中国领先地位,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全面进入产业化阶段。

  据介绍,本次投入商业运营的东风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其驱动系统装在康明斯电控

柴油
发动机
,风冷式开关磁阻电机和高性能镍氢电池作为辅助动力,以并联方式参与驱动,整车水平国内领先、与国际先进技术相当,驾驶员行使过程中不需外接电源对车辆充电,尾气排放能满足国家三号标准。与同等动力性能燃油客车相较,可减少百分之三十的温室气体排放,燃油消耗降低三成。

  混合动力轿车的驱动系统装载电控汽油机,以永磁同步ISG和驱动电机、高性能镍氢电池作为辅助动力,以混联方式参与驱动,轿车最高时速达一百六十公里,零至一百公里时速的加速时间低于十三点五秒,一次性加油续驶里程超过七百公里,同样也可大幅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和燃油消耗。

  今日投放市场的东风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引起中外公交行业的关注,北京、香港等境内外四十多个城市派代表前来观摩、洽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