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资金、土地来源紧张 房地产开发商面临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09:2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黄振琳通讯员宋毅勇报道:昨日,首届湖北(武汉)房地产发展研讨会在汉召开,宏观调控后开发商如何渡过难关、对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成为专家热议的话题。

  宏观调控后,湖北省众多企业面临资金、土地来源紧张等问题。与会的多数开发商表示,外地大企业、大财团纷纷涌入湖北,给由于调控导致缺少土地、资金的中小企业带来
灾难性的后果。一大批不具备完善的资金链和开发能力的企业面临着出局。

  明年可能会出现企业之间的互利合作、土地与资金的联合、资金与品牌的联合等,在这样的合作方式下再重组

房地产业,携手渡过难关。

  华中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邓宏乾则介绍,去年房地产开发资金构成中,开发商自筹资金占17%,60%的资金来自银行;到今年8月底,企业自有资金上升到20%,仍然没有达到规定的35%。因此,多渠道的融资手段将是企业存活和壮大的关键性因素。

  目前,政府开始大量推出

经济适用房,但经济适用房的
房价
也不低,地段稍好的甚至达到2300-2500元/平方米。专家认为,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要靠廉租房、住房补贴等形式解决。

  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是大量建经济适用住房,还是建普通住房?一些专家认为,从目前来看,单纯由政府建设经济适用房难以解决全部问题。政府应当通过政策的引导和鼓励,使得开发商愿意建小面积的普通住房等。另外,也可以尝试新思路,比如有些城市就改集中建设经济适用房为采用直接发放住房补贴,多鼓励租房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