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中国必须有世界名牌!张瑞敏撰文透露创名牌经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6: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日电人民日报海外版今天在头版刊载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的文章。张瑞敏认为,中国不能没有世界名牌,这不是争论的问题,而是必须的问题!但是,中国企业也不能都做世界名牌,因为大多数企业靠的还是劳动成本低廉的优势。

  张瑞敏指出,从国家发展角度看,人均GDP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如果没有与之匹配的世界名牌,就不可能持续发展。因为,名牌代表一种资源。对企业来说需要三方面的资源
:研发资源、制造资源和流通资源。把它比喻成一个人,研发资源相当于脑袋,制造资源相当于躯干,流通资源相当于四肢,如果一个企业只专注于低成本的加工制造而不去创名牌,那就像一个人只有躯干而没有脑袋和四肢,很难想象如何持续发展。

  他认为,无论对哪一类企业,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中国企业必须有创世界名牌的创新精神。比如,世界排名第一的电机厂商美国艾默生公司给我们提供的电机不可能便宜,那为什么不采用国内的更便宜的电机呢?很简单,艾默生有创新能力,可以根据我们产品整机的要求设计配套最好的电机,提高产品的

竞争力

  他说到自己以前的一个观点:“国门之内无名牌”。当时曾招致很多质疑。他认为,现在从全球化的角度看,的确如此。比如我们在国内获得名牌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改革开放的外部条件创造了一个非常大的市场空间,同时,在国内创名牌的法宝是质量和服务,因为,其它企业不能在这两方面做得更好,我们做到了,而且持续做了下来,在老百姓心目中留下了不可替代的地位,这就是名牌。但这个优势拿到国际市场上去只是一个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就像要到奥运会上参加比赛,质量和服务是“及格线”,却不一定能拿到名次。我现在思考的是,海尔现在真正面对着切切实实的一道“坎”:国内名牌如何转化到国际名牌?这是从量变到质变的非常艰苦的一件事!

  张瑞敏对海尔在海外市场15年打拼的“创世界名牌之旅”概括说: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

  走出去指的是进入主流市场。首先攻破主流发达国家市场,通过“与高手过招”全面提高企业竞争力。

  走进去指的是进入主流市场的主流渠道销售主流产品。目前,海尔已全面进入欧、美、日市场的主流渠道,但销售的产品还不完全是主流产品。

  走上去指的是创出本土化的名牌,这方面还有很大差距。张瑞敏打了一个比喻说:“三步走了一步半”。

  张瑞敏并介绍了海尔国际化下一个“一步半”的设想。海尔正在把已在内部验证的SBU管理推向海外经理人。海尔在世界各地聘用了大量的当地经理人,他们个人素质非常高,但如何把他们身上不同的文化整合到一起是最大的挑战。张瑞敏说,SBU管理的核心思想是每个人对市场负责,变成经营的主体。海外经理人文化整合的目的也是让每个人为企业创造有价值的订单。创造调动海外经理人积极性的机制,才能创造本土化的品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