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双十推选活动 > 正文
 

2005双十推选活动暨中国年度管理大会开幕式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5:29 新浪财经

  由英才杂志社、北京青年报社、凤凰卫视、新浪网四家媒体联合推出的“2005十位聚人气企业家、十位具价值经理人推选活动暨中国年度管理大会”12月3日在北京召开,大会主题为“建造商业影响力”。新浪财经频道独家视频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开幕式实录: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 2005中国管理大会暨双十颁奖典礼即将开始。

  主持人 : 尊敬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参加2005中国管理大会,我想这是一个高朋满座的日子,首先我们要代表主办单位:由英才杂志社、新浪网、凤凰卫视、北京青年报、广州日报、深圳特区报、天津日报、扬子晚报、华商报、钱江晚报、齐鲁晚报、辽沈晚报、潇湘晨报、春城晚报、福州晚报、重庆时报、新文化报等共同组成中国管理宣传主流媒体联盟向所有光临这次大会的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的到来。我是央视英语频道的主持人蒉莺春。跟大家一起经历了2005年,我想2005年是一个非常不同寻常的一年,我们看到了神六升天,我们经历了贸易摩擦,也经历了汇率危机,也看到了不断上涨的油价。但各位可能与我有同样的感受,无论世界发生了什么的变化,中国和世界越走越近,把世界经济作为一个函数,中国的权重在不断增加,国家的发展,企业是基本的组成元素,在中国企业往外走、蓬勃发展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中国涌现出了一大批极具价值的经理人。接下来今天的论坛和颁奖礼上我们会看到中国最具价值的经理人队伍和大家一起分享他们创业的心得、管理的经验,我们有充分的时间给大家一个思想大餐。首先代表主办方请出北京青年报报社社长张延平先生为我们致欢迎词。有请张先生。

  张延平 :

  尊敬的全国政协阿布来提副主席,各位企业家朋友,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北京青年报、英才杂志、新浪网、凤凰卫视、广州日报、深圳特区报、天津日报等17家中国管理主流媒体联盟的成员欢迎各位出席今天在这里举行的2005年度管理大会。有人说12月份是中国媒体的年会月,大家都争着在最后一个月里总结出年度重点的若干条,以表明虽迎新但不厌旧。在各种年会中要想传递清晰的声音是十分困难的事,但并不是做不到的事情。只要这声音是大家心底的共鸣,只要它能够持久、重复地传达统一理念,这个声音就会从杂乱的信息里跳出来,成为影响行业、影响商业、影响我们的声音。这个声音不应该是权力的声音,权力会让人们服从,权力也会带来高效率,带来纪律性,但权力很难燃烧人们的激情,让人们自觉自愿地去创造。这个声音也不应当是财富的声音,当金钱叮当乱响地打乱我们内心的宁静,将金钱躁动着我们的声音,声音会因为欲望而复杂起来,复杂的声音都是含糊的,这个声音应该是我们思想的声音,它会让我们的疑惑在交流中撞击,它会让我们的信念在阐述中越来越坚定,它会让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在聚光灯下放大。当一个企业、一个商业追求的不仅仅是利润,它也在追求着对社会环境人们思想的影响时,它发出的声音是能够换起受众注意力的声音。今天注意力已是一种稀缺的资源,任何一种单一的媒体形象都无法像过去那样一呼天下应,所以合作是影响力的基础,创新是影响力的源头,我们的中国管理宣传主流媒体联盟,不仅要为各位企业界的领军人物提供合作的平台,我们也希望用创新的形态,身体力行我们所倡导的推动中国管理进步的理念。

  再次感谢各位的注意力,相信有各位的参与,我们今天的大会一定是具价值、具人气的大会。

  谢谢大家!

  主持人 :

  感谢张延平社长先生,接下来我们要请出第一届极具价值经理人代表,中国网通集团总裁田溯宁先生为我们讲一讲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的感受。有请田溯宁先生。

  田溯宁 :

  感谢各位主办方,我想今天让我代表过去最具价值经理人讲,让我想起我们成长的时代。实际上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楷模或者榜样。我记得在我们小的时候,可能心目中最具价值的很多榜样是黄继光、董存瑞、雷锋这些为国家、为事业牺牲的英雄,这种为一种价值、一种目标牺牲生命的精神成为了我们的楷模。改革开放之后新的目标出现了,就是做科学家,要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要成为像陈景润、杨振宁、李正茂的人物,所以求知、科学成为那个时代最重要的主题。

  中国过去四十年变动非常之快,在过去二十年的经济改革发展过程中价值观发生了非常重大的变化。我们今天评选的所谓最有价值经理人或最具人气的企业家又是这个时代非常重要的榜样。最近我经常在想,我们今天在寻找更深层次的过程中,在建设中国伟大企业的道路上,无论是一个职业经理人还是企业家,是不是还有更深层次的重要信念或者更重要的精神来源?无论我们在为股东创造价值的时候还是为一个企业的理想奋斗的时候,除了完成日常工作这样媒体具体的目标要求之外,还有没有更重要的基本价值?更重要的思想动力和源泉?我觉得时代变化这么快,用一个特定的时代价值反映出中国过去四、五十年的变化可能都非常困难。但是我最近在考虑,无论是做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还是要做一个承担起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企业家也罢,都需要一种更深层次的文化,一种信仰。那么我们从哪里找?也许是从过去几十年中,比如小时候树立起英雄的牺牲精神,为国家、为民族、为事业可以奉献生命。在我们年轻时代为追求真理,那种好奇心。再加上今天商业化时代里,创新、敢冒风险、勇于承担责任的企业家精神。也许这些精神加上真挚的追求以及企业家感到冒险、感到承担责任的精神,加在一起体现出最具价值的经理人的精神动力和源泉。

  今天在评选中国最具价值经理人、中国最具人气企业家的过程中,我们可以评选出中国人的最具价值的源泉和精神基础。

  谢谢大家!

  主持人 :

  谢谢田溯宁先生,我们知道中国企业高速成长,但在成长过程中仍然面临很多问题,尤其是高速增长到理性增长的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企业要卓越必须做得比竞争对手更优秀,到底谁是这场管理变革的驱动者?他们会面对什么样的问题?这一系列的问题我们都会在下面的管理大会中跟大家进行深入的讨论。2005中国管理大会的评选活动通过北京、广州、深圳、上海、天津、江苏、陕西、浙江、山东、辽宁、湖南、云南、

福建、重庆、吉林等地各家媒体从当地的优秀企业管理中层层选拔出的人物汇总成了2005年中国管理一百人,现在我要请出北京青年报常务副总编田先生,为我们宣读2005管理百人的部分名单。有请田先生。

  田先生 :

  大家下午好,我非常荣幸为大家介绍2005年度管理百人的代表。他们是

  美国Borland软件公司大中华区 刘珍妮

  北京天恒拓展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裁 李建国

  佳杰科技(中国)有限公司CEO 刘伟

  北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

  天津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炳林

  天津市塘沽煤气公司总经理 牟万福

  天津市南开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 齐俊平

  天津市和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善余

  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赵世庆

  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董事长 严琦

  重庆欧鹏集团董事长 周永勇

  主持人 :

  接下来我们用热烈的掌声请出全国政协副主席阿布来提,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也是首都青年记者协会主席,潘岳先生为他们颁奖。有请两位。

  (颁奖、合影)

  下面请各位嘉宾落座。

  谢谢大家,我觉得女性管理者显得非常耀眼,下面请刘珍妮女士留步,我想问问她作为一个女性管理者如何在一个所谓男性社会里脱颖而出?

  刘珍妮 :

  首先我要感谢英才杂志社、新浪网、北京青年报、凤凰卫视还有其他各位中国管理宣传主流媒体联盟的成员授予我这个奖项。我想这不仅代表我个人,也代表Borland公司整个团队在市场上的成功和业界受到的认可。正如主持人所讲的,女性管理者在这里确实是为数很少,我觉得应该可以更多。这也说明了,可能女性管理者可能面临一些特定的挑战,作为女性管理者,我们作为传统女性的角色,特别是这个角色的性质和管理强人中间一个平衡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掌握好这个平衡也可以使我们获得更大的成功。我希望在明年如果有这样一个评选,有更多的女性管理者可以获得这个荣誉。谢谢!

  主持人 :

  谢谢刘珍妮女士,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优秀女性管理者脱颖而出。我想对所有的创业者和企业家而言,大家都知道人气非常重要。我们也知道双十颁奖礼也有一个最具人气的企业家奖,下面我就要代表主办方请出,第一届聚人气企业家、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先生给大家讲讲怎么样才能好好地聚人气。

  冯仑 :

  谢谢大家,我想问一下,能讲几分钟?多大的人气讲几分钟。

  自从四年前杂志发明了人气这个事儿以后,实际上我们就把人气从娱乐界引到了管理界,我就在想什么叫人气。聚人气究竟聚了一些什么?当然大家都看到聚了很多媒体的访问,聚了很多的镜头,也聚了很多光彩,聚了很多社交,当然最重要的也聚了一个待遇。就是任何时候上台讲话,都有小姐跟着你一起,送你到台上。这是一个人气的表现,但事实上完全不是这样。最重要的聚人气以我的观察,包括在座非常多的企业界的领袖和一些朋友都被认为是聚了人气。但事实上聚得最多的是是非,大家都说你是事,人气是正,像我们的牟其中先烈,如果是负的也是人气,意味着非。如果人气是正的,意味着大家都在吹捧他,帮他不断描绘自己的梦。如果这个人气是负的,比如牟先烈,本身也有很多的文章,也有很多媒体关注,但是他已经不再能够出来跟大家讨论他的是非问题,所以聚人气最重要的是聚了是非,被聚人气的各位,实际上你每天要计算的就是是非。一个人在什么情况下才算幸福?第一要不算小钱,而不是不算大钱。如果你买单差1毛你都不出门,那你不快乐。所以人不算小钱的时候人是幸福的。第二不算时间,比如今天我们都要迟到大家就不快乐,张总编几点钟要走也不快乐,我们的潘局长还有阿布来提2点要走,他不快乐,当人要计算时间的时候,你会羡慕农民,会羡慕太空人。第三要想幸福最重要的是不算是非。一个人不算是非的时候人才有快乐,人之所以痛苦是你在计算是非。村里头的妇女碰一下手就跳井里了,城里的小姐坐台还欢歌笑语,这个是非的差距就如此之大。所以当一个人之所以不幸福,你要去跳井就是因为你要追求真理,追求你心目中的是,一个人欢声笑语被认为没心没肺,是因为你你忽视了别人对你的评价。一个人聚了人气,你会感到自在不自在,聚了是非,你可能感到麻烦,感到痛苦。可能希望人家吹捧你的是,吹捧你的志向,吹捧你的野心。也可能是非,开始关注你的过去,关注你的不为人注意的地方。也就是说一个企业的第一步开始被人抠出来。所以我觉得聚人气这件事实际上是非常痛苦的事情,聚者痛苦,被聚者更痛苦。被聚以后没有幸福感,聚的人多觉得自己被欠了。怎么才能真正聚好人气呢?刚刚看到牛总,我想起来一、两个月前,我和王石去牛总那里考察、学习、交流。在那儿玩的时候最后我们写了一句话送给牛总,八个字叫“志大奶足,牛在根深”。所以说这个我想就是蒙牛的故事,就是怎样聚好人气的标本。“志大奶足”,就是说如果牛总没有志向,没有远大的理想,没有很好的战略规划,他的奶牛的奶就不足,所以这叫志大奶才足,不是他的奶足,是他的牛的奶足。第二牛在才根生。因为有牛的精神,脚踏实地地工作,能够踏踏实实地把管理做好,然后这个企业才能够根深叶茂,持续发展。大家记住牛总给我们的启示就够了。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