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类上市公司长期受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1:02 金羊网-新快报

  交通部下发指导意见:我国公路收费方式将以实地测量的车货总重量为依据计重收取车辆通行费。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不同程度受益;重卡2006年重卡销售将上升15%至30万辆

  交通部在总结部分地区开展计重收费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近日出台了《收费公路试行计重收费指导意见》(下文简称《指导意见》),用以规范和指导各地计重收费工作。

  主要内容收费方式将改变过去依据车辆核定装载质量和车型分类来收取车辆通行费的做法,并以实地测量的车货总重量为依据计重收取车辆通行费。

  ●中关村证券分析

  1、《指导意见》将在部分地区开展计重收费试点后推出,应该是一个过渡性的文件。在各项制度和硬件设施准备完毕之后,可能会出台正式的法规文件。

  2、《指导意见》顾名思义,只是一个指导性的文件,没有强制性。由于地区差异性的客观存在,地区收费差异在今后将长期存在。

  3、具体到经营高速公路的上市公司而言,主要影响为:

  a)实施计重收费后,实际收费标准将略有提升,同时车流量受影响不大,因此,公司收入将有所增长。比如皖通高速实行计重收费后收入提高了10%左右;

  b)实施计重收费后,改变了以前按照车型而不是实际载重收费的弊端,降低了大型货车的收费标准,提高了超重部分重量的收费标准,令货车超载成本上升。这对上市公司而言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减少了养护成本;就算有所破坏,大部分养护费用可以从对超重部分的高收费标准中得到补偿。

  4、《指导意见》出台之前,已经有部分地区实行了计重收费。《指导意见》对此类公司影响不大。我们关注的公司中,只有【深高速(600548)】部分路段还没有实行计重收费。因此,《指导意见》对我们关注的公司整体影响为中短期“中性”,长期为“利好”;对个股而言,对深高速为“利好”,对其他公司为“中性”。

  ★意义所在

  以计重方式替代现有的按照车型收费的方式是大势所趋。这种替代的目的在于利用经济手段、而非行政手段控制超载现象。

  计重收费一方面体现了公平性,鼓励运输业户合法装载;另一方面可以在费率安排上用政策引导发展国家鼓励的推荐车型和多轴大型车辆,体现政府对特性车型主要是大型车辆的政策倾斜。

  ●★中金证券剖析

  ●高速公路经营行业

  目前总共五个省份采用新的计重收费方式,包括江苏、安徽、河南、山东和青海。另有12个省份正在研究新标准的可行性,如浙江和广东。

  考虑到各个省政府的效率和谨慎态度,预计新政策需两到三年才能到位。又因为安装硬件和软件需要时间,其余20多个省份实施新收费标准将需更长时间。然而我们相信,有了交通部的《指导意见》,这一替换过程将会加速完成。

  此项《指导意见》的出台对收费公路而言在中短期来看是利好。按照交通部的指导性意见,正常装载的卡车在计重收费法下的缴费负担要求与车型收费法下相类似,但我们依然认为该意见的出台对收费公路公司而言是利好:

  ▲单车收入将上升

  新收费标准的实施将使单车收入上升。按照目前已经实施计重收费的江苏省、安徽省的收费政策,在计重收费法下超载30%以内属于合法行为且没有罚款,因而即使新费率将有所下调,但单车收入仍将有所提升。以宁沪高速和安徽高速为例,单车收入在实施新标准后分别增长14%-32%和44%-97%。

  ▲货车多收益更多

  货车流量较大的收费公路将受益更多。安徽高速就是一个例子,其车流量超过60%是货车,大大超过宁沪高速35%的比重,因此安徽高速实施新标准后业绩增长更快。

  ▲车流量不会下滑

  不必过分担心实施计重收费方式后车流量会下滑。去年六月全国治理超载之前,超载货车选择国道而使得收费高速公路上车流量大幅下降。但自去年六月以来的一年多里,超载现象被大幅遏制,超载车辆不超过10%,这将大大限制新收费政策造成的车流量的流失。

  ▲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我们担忧的是地方省份和各个收费公路能否严格执行该意见。以安徽为例,去年治超后的超载现象仍比较严重,控制不严的道路对高速公路车流辆的分流效应较为明显,致使其去年新标准实施的一个月内车流量下降了约14%。

  从长远看,专业的卡车标准将成为控制超载现象最为有效的手段。例如在美国,卡车从设计角度就杜绝了超载的可能。

  我们认为该方案尚有如下不确定性:由于该方案细节尚未公布,实际费率和对超载的经济惩罚手段政策是否与现有方案一致尚不得而知;另外,各省制定、上报计划和交通部审批的时间表也存在不确定性。我们认为,正在进行此方面研究的浙江、广东将在一两年内率先行动。

  考虑到在全省范围内安装计重收费机器需要一定时间,该方案带来的收益也需要一定时间才能体现。

  与深圳高速和粤高速相比,受惠最大的高速公路公司将是浙江沪杭甬高速。在超载现象、主干路特点和车流量结构等方面,浙江沪杭甬高速都与江苏宁沪高速类似。

  ▲业绩变化预测

  浙江沪杭甬高速(香港上市)与江苏宁沪高速(600377)车流量结构类似,30%-40%为卡车。假设单车通行费上升15%-25%,新收费方案在2006年初实施,则2006年每股盈利将上升0.06元-0.10元(17%-28%)。

  广东的深圳高速和粤高速获益较少,因为其车流量以客车为主。由于广深高速是广东省研究此方案的第一条高速公路,我们预计此方案在广东实施的最早时间将是2007年。此方案实施后,假设单车通行费上升5%,收费设备安装费3000万元,2007年深高速(600548)和粤高速(000429)每股盈利将分别上升3.8%和2.1%。

  ●汽车与机械行业

  短期来看,对重卡及其发动机供应商影响不大,因各省最终决策并实施载重计费制度将需要2-3年时间。

  目前重卡通行费率下降多少尚不清楚,而新方案对重卡使用的推动作用取决于下降幅度的大小。目前,五个省份已进行了1-2年的试验,据我们所知,包括浙江、广东和四川在内的另12个省份最快在1-2年内将跟进实施新收费制度。因此,新收费制度在全国范围实施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长期来看,重卡及其发动机供应商将受益。

  我们认为《指导意见》说明政府的意图在于继续通过经济手段鼓励重卡的生产与销售,重卡在商用车中的比例将进一步上升。这有利于重卡生产厂家及其发动机供应商的成长。

  《指导性意见》的公布有助于重卡市场摆脱目前低迷的心态。我们维持关于中国重卡市场已达到周期性底部的观点,并预测2006年重卡销售将上升15%至30万辆。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