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聚焦新经济:中国通信业将在“十一五”期间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09: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 题:中国通信业将在“十一五”期间转型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十一五”是中国宏观经济的重要转型期,学者认为,保持多年高速增长的通信业将成为宏观经济转型的一部分。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史炜多年从事通信业研究,他认为十一五期间,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GDP从高速增长转入平稳增长,经济增长从数量型扩张转入质量型扩张。电信行业也要实现新的增长方式。

  质量型扩张离不开高新技术,“

十一五”规划建议指出,“以
信息化
带动工业化,广泛应用高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制造业。”史炜认为,包括通信业在内的高新技术,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

  在即将到来的“十一五”期间,产业将继续融合,不仅包括通信业和传统产业的融合,也包括通信业务之间的融合,这种融合,使通信业对信息社会、数字社会和信息经济的发展,起更大作用。

  顺应信息社会的大趋势,通信企业将从传统运营商向现代运营商转型。二00五年初中国电信提出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随后其他几个运营商也相继提出转型目标,拉动了这一轮转型的开端。

  在市场层面,史炜认为,竞争市场的发展,要求电信公司通过业务整合或公司重组完成新的优化。市场有可能出现两至三家中小运营商,从事地域性的特定业务,形成对垄断行为的牵制。

  电信企业之间的竞争不再仅局限于规模和价格的竞争,更多是在技术、管理,乃至国际化的竞争,新的竞争方式将形成。

  二00五年,电信运营商在国际

资本市场已经做出一些探索。据史炜预测,“十一五”期间,中国的通信业公司的国际化将有突破性进展,不仅中兴、华为等设备制造商,电信运营商也将走入国际市场。

  史炜认为,WYO进入后保护期,电信业战略性、市场性、国际性的行业规划将逐步替代传统的行业性规划。

  除此之外,史炜认为,“十一五”期间还需解决诸多问题,如公平的市场竞争体制、监管体制建设、电信公司资本结构多元化、贫困人口通信等。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