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尚福林:中国机构投资者年内劲增 需握三大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08: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深圳十二月二日电 (记者贾靖峰)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今天在第四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表示,年内中国境内机构投资者发展迅速,初现多元化格局。

  尚福林称,截至十一月底,中国基金公司数量达五十二家,其中中外合资二十家,证券投资基金资产总规模超过五千亿元人民币;今年以来,银行系基金公司试点初见成效,三家银行获批参股基金公司,首只募集一百五十亿元人民币;境外投资者方面,年内新设QFII
(合格境外投资者)五家,新增外汇投资额度近十五亿美元。至十月底,QFII共持有证券资产二百八十五亿人民币。

  尚福林表示,机构投资者面临三大机遇。股改步入关键时期,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已有三百多家,市场预期进一步稳定,将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大市场空间;其次,商业

银行改革深化,资产结构调整,银行有大量资金要寻找出路;此外,在利率水平较低的情况下,企业和居民的闲置资金也要寻找高收益的金融产品。这都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市场。

  对于机构投资者的如何进一步发展,尚福林指出,需要把握三个问题。

  第一是要跟踪市场变化,提高产品、组织和制度创新的水平。今后投资理财的市场潜力将不断释放。投资理财的潜力巨大。证监会鼓励机构投资者开发适合不同投资人需要的理财产品以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资本市场。

  其次,目前基金的销售渠道主要是通过银行来进行,银行对象主要是大客户,基金销售渠道单一。银行网点优势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培育出来的,今后的金融机构不可能有这样的优势,基金要通过合作、互利共赢的方式来销售。

  尚福林最后强调要强化风险管理。他说,创新是机构投资者的发展根本动力,也会产生新的市场风险。要完善监管体制。加强对机构投资者、基金销售的监管,重点防范虚假承诺等各类误导投资者的不正当竞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