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艺术品拍卖火爆散户慎重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05:05 都市快报

  今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可以用火爆来形容。

  在不久前结束的第一轮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拍卖记录被屡屡突破:徐悲鸿油画《珍妮小姐画像》以2200万元成交,这既是徐悲鸿作品有史以来的最高价,也刷新了中国油画拍卖的纪录;著名画家吴冠中的水墨画《鹦鹉天堂》以2750万元的天价成交,这是单幅近现代中国画拍出的全球最高价;中国嘉德推出的淮南区“稿”字邮票四方连,以220万元成交,
创下了解放区邮票单项拍卖的世界纪录;广东省造七三反版存档样币,以165万元成交,创下了中国银币单项拍卖的世界纪录。

  除了这些整体的纪录之外,单个艺术家作品价格也频频创下新纪录:北京诚轩拍卖行推出的李可染代表作之一《烟江夕照图》拍出1540万元天价,创下其作品成交最高纪录;罗中立的《夏风》拍出178.2万元,创罗中立个人画价最高……

  泡沫隐现

  艺术品受各路资金追捧,价格一路走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受人民币升值预期影响:人民币升值将使得以人民币计价的艺术品价格发生估值变化———艺术品价格得到提升。

  对于当前艺术品火暴的行情,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炒作泡沫已经出现。

  此前有媒体披露,由于我国房地产行业正遭受国家的宏观调控,温州财团正将1200亿的资金砸向艺术品拍卖市场。

  温州财团的资金走向往往最能反映我国游资集中的领域,一位圈内人给记者保守估计:“目前,拍卖市场上的短线炒作资金至少在一半以上。”

  一位拍卖公司的书画部总监告诉记者,现在真正投资艺术品的不过1000多人,在一些拍卖场所一些熟悉的面孔频繁出现,江浙富豪现在像炒房子、炒股票一样炒艺术品。比如,他们对某个画家的作品感兴趣,就会不管多高的价位先把这个画家所有的拍品买断,再囤积起来,然后再抛出,结果就导致这个画家拍品比市场实际价位要高。

  谨慎投资

  “不少名家的作品价格已经出现了虚高,投资者选择时一定要谨慎。”有艺术品爱好者告诉记者。

  一位艺术品收藏专家建议:“由于目前艺术品市场炒作的氛围比较重,不是非常专业的艺术品投资者切勿轻易踏入这个市场,以免接了‘最后一棒’。”艺术品投资的安全性来自于艺术品真伪的鉴别能力,而一般投资者缺乏这种能力,“即使是专家也有难免走眼的时候,常人更难判定艺术品的真伪。”因此,一般投资者投资艺术品风险很大,不可在当前火爆行情诱惑下,轻易介入这个领域。“这个市场风险比股票市场、地产市场的风险还大,比较适合专业及富有的人士参与。”(晓河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