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储抛铜砸盘游资狂捞筹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05:05 都市快报

  在一片质疑声中,期货铜价格依然在顽强地上涨,昨日上海期铜主力合约0602收盘38330元/吨,比周四收盘再次上涨1180元,创出38540元的历史新高,多头进攻势头依然猛烈!

  国储抛铜泥牛入海

  国储局分别在11月16日、23日、30日3次拍卖6万吨现货铜以平抑市场上铜的供不应
求,总成交高达5万吨,12月7日将第四次拍卖2万吨铜。经易期货的刘积宏介绍说:在国储铜拍卖过程中,进口铜全部成交,国产铜销售不理想,储存在上海和宁波的铜比山西、湖北等地的价格要高出800元左右。据交易员透露,成交的买家大多是销售商和流通企业,拍卖抢手的铜均符合期铜交割标准,而流拍的铜要么不符合交割标准要么运费过高。

  期货市场上,目前12月交割的期铜合约持仓仍有17390手,单向持仓8695手,每手为5吨,交割共需要43475吨铜。目前仅国储铜拍卖的供给量已经足够短期调控铜价,多数期货经纪公司也对客户提出了逢高卖出期铜的建议。

  交易所公开数据更是显示中粮期货席位目前期铜持有大量净空单,而中粮期货正是市场传言前期铜价牛市的主力多头。但即使如此,铜价仍能够被再次拉起,投机力量之强令人惊讶。业内人士判断,期货市场的买家主要是游资和跨国套利盘,而国储平抑铜价的抛盘也被游资悉数拿走。

  期货铜的牛市从2001年底开始,起点只有1.3万多元/吨,到目前已经持续4年之久,价格也上涨了将近200%。经调查,目前持有期铜多单的投资者已经很少,原先持有多单的大多采取了平仓以规避铜价下跌的风险。

  多空对决即将爆发

  铜价持续高升,世界各国叫苦不迭,用铜企业期盼铜价下跌容易理解,产铜企业也并不欢迎过高铜价。

  交易所公开数据显示,去掉做市商持有的双向仓单,目前主力合约0602上海通联席位持有买单4272手,大连北方席位持有买单1951手,业内人士猜测这就是多方指挥部。相比之下空方席位持仓比较分散,目前已经形成了三英战吕布的格局。康冰认为,如果纯从市场角度分析,多方占据明显优势,但空方有政策作后盾,多空的决战已经一触即发。此役已经不仅仅是国内铜价的决战,也是全世界铜牛市持续还是终结的关键一战。(周科竞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