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巴曙松: “5万开发商谁先调整谁胜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03:31 深圳商报

  巴曙松用经济周期妙解宏观调控下的房地产业

  “5万开发商谁先调整谁胜出”

  【新华社广州12月2日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日前举行的“泛珠三角区域房地产交流促进博览会”高峰论坛上说,2005年中国房地产行业经历了一
个从调控政策的迅速紧缩,到对重点关注房地产投机的打压,再到引导市场平稳软着陆,整个政策在今年出现了一个非常戏剧的变化,现在基本上进入了一个合理引导预期、合理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阶段。

  巴曙松说,2005年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所面对的调整起落,也相当于一个经济周期里所出现的冲击。1至3月份是紧缩,管住土地、管紧信贷。由于当时房地产市场的需求非常旺盛,而紧缩导致房地产有效供给减少,

房价上涨很快。房地产业宏观调控的第二个阶段,重点是稳定价格,抑制局部市场的投机性需求,主要在税收和提高按揭比例方面采取了措施并产生了明显的影响,市场也因此出现了浓厚的观望气氛。第三季度调控措施开始转向平稳操作,合理引导市场预期,促进整个房地产市场平稳地软着陆。

  巴曙松指出,在国内房地产上市公司股票的走势方面,也不同程度地体现了宏观调控下的市场特征:在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整个投资者有一种恐慌情绪,担心房地产企业的利润率出现大幅度的下降。进入三季度之后,投资者的情绪转趋乐观,不少房地产企业的股票走势坚挺。业绩大幅度上升的公司,比较好地把握了整个房地产政策的变化趋势,早就从过分集中在单一的城市开发,转向二、三线城市拓展。比如上海的复星实业。

  巴曙松说,2005年的宏观调控使得5万家房地产企业面临一个重新的洗牌,在宏观调控的过程中“剩者为王”。明年或后年,那些在新的经营环境中做出及时调整的企业,能够在考验中剩下来就是优胜者。

  相关报道

  国土资源部官员警告开发商:

  别再指望建别墅赚大钱

  【本报讯】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束克欣在“2005中国土地市场年会”上表示,对大

户型和低密度的住宅限制供地、对别墅禁止供地,是当前国土资源部的十项工作重点之一。开发商不要指望从别墅这个行当中赚大钱。

  束克欣说,国土资源部将进一步完善工业用地和房地产业市场准入制度,对限制和禁止供地制定目录;凡是被列入这些目录里的,国土资源部都要采取相应的供地政策。譬如和房地产关系比较密切的别墅、低密度住宅、大户型住宅,要限制供地,特别是别墅用地要严加控制。(新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