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造良好的法制和规则环境------山东省证券期货业协会负责人张惠绵访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03:0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郑义

  修订后的《证券法》和《公司法》颁布后,山东证监局、山东省证券期货业协会利用多种形式,积极学习宣传贯彻“两法”。据了解,本周末,山东证监局、山东省证券期货业协会将在济南泉城广场联合举办大型“两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记者就此采访了山东省证券期货业协会负责人张惠绵。

  记者:即将实施的两法对山东证券期货业的发展有何意义?

  张惠绵:修订后的《证券法》和《公司法》将于2006年1月1日正式实施。《证券法》和《公司法》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法律,也是规范资本市场运行的基本法律。

  尽管当前证券市场的状况未尽人意,我们却感到前所未有的机遇,正如中国

证监会尚福林主席所说的,2005年是我国加强
资本市场
基础建设的关键一年,也将是证券期货市场外部发展环境改善最快的一年,市场在发展中不断规范,在规范中不断发展。“两法”的修订顺应了市场的发展规律,更加有利于我们致力构建的和谐资本市场。此次山东证监局与山东省证券期货业协会联合主办大型“两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目的就在于组织有关会员单位向广大社会公众、特别是投资者,宣传我们国家在资本市场建设方面的新的法律法规,增强投资者信心,同时也向全社会展示我们广大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不断走向规范的精神风貌。

  记者:受天同证券的影响,市场对部分山东证券经营机构存有担心,请您介绍一下山东辖区证券经营机构的状况。

  张惠绵:目前,山东辖区共有证券公司2家、证券分公司2家、证券营业部102家、期货经营机构8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3家,这些机构都是我们的会员。近两年,他们都能够从实际出发,根据市场行情及时调整思路,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经营管理模式,在困难中顽强发展。目前,大部分会员盈利情况良好。他们坚持诚信经营理念,优化成本管理,注重加强内部控制,狠抓客户管理与服务,大力推进业务创新,经纪业务能够始终保持持续稳定发展,实现了经纪业务的多元化创利。

  近几年,山东辖区机构的自律建设取得了不小的成绩。自2004年以来,协会先后组织烟台、威海、滨州、济南、淄博等地区共63家证券会员单位分别制定签署并实施了本地区的《证券经营机构佣金标准自律公约》。今年8月,辖区所有的期货经营机构又统一了手续费收取标准,自律实施范围占到辖区经营机构的70%。这些行业自律性条文无疑成了各会员的“镇宅之宝”,广大会员积极拥护,坚决执行,受益匪浅。今后,我们将充分履行“自律、服务、传导”的基本职能,注重创造良好的法制和规则环境,协调促成政府各部门、社会各界与我们的通力合作,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整体健康有序地向前迈进。

  记者:山东证券期货业协会在宣传贯彻“两法”方面有哪些想法?

  张惠绵:协会就是会员的家,我们要力争把协会办成“成功时为会员庆功的家,失意时为会员鼓气的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习贯彻“两法”是协会最重要的任务。一方面要加强行业自律,完善自律规则,健全自律机制,提高行业自律水平;另一方面要密切配合监管部门,查处违规,规范市场;再就是要重视会员服务工作,切实维护会员权益,改善行业整体形象,努力做到“自律更自觉,服务更实在,传导更有效”,为构筑行业和谐发展环境做出新的贡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