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壹圆"新高:拍场聚焦红印花邮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02:5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杨羽

  在11月20日举行的香港斯宾客拍卖会上,一枚红印花加盖小字壹圆(简称“小壹圆”,下同),估价为150-200万港元,以230万港元(含15%的买家佣金,下同)成交,再次创下“小壹圆”成交价的新高(见图)。此前的纪录是在2004年12月苏黎世亚洲拍卖行的秋拍中创造的,“小壹圆”以207万港元成交。这枚“小壹圆”在黄光诚的《红印花小壹圆票存世考图
鉴》中被列为第7号,它在邮坛上已经“消失”了40多年。

  “小壹圆”被誉为“国邮瑰宝”。红印花小字当壹圆票,它的邮票面值上所排的“大清

邮政”4字和中间直行的“当壹圆”3字字体大小相同。由于大清邮政嫌加盖不醒目,决定改用较大的铅印字模。存世的红印花小壹圆邮票,共计为31枚。对这些小壹圆票的历史来源及其流传沿革,有关学者都已作了认真研究和资料统计。30多枚红印花小壹圆票中,有一枚英文字“dollar”后漏缺一个全句点的变体邮票。

  此次拍卖的这枚“小壹圆”也非常特别,它是拆自一件横双连票。据有关资料记载,它原是第二件小壹圆四方连票中的一枚,在有资料可查的源流来看,它最早来自美国集邮家阿克曼(Ackerman)。不过在他那里的时候,已经为四方连缺左上一枚。后来它又到了美国邮商克来恩(EugeneKlien)手里。克来恩出售重组的小壹圆四方连不成,索性把这一件三连票的右上一枚拆开,成为横双连一件,单枚一枚。1936年,这件双连到了芝加哥的邮商萨尔纽伯利(SaulNewbury)那里,其去世之后,邮集由其侄子保管,并在1962年以2700美元成交,到了1965年,在大维德邮集的拍卖中,它已经拆成单枚拍卖。在此之后就没有再露面,而双连中的第8号后来则成为林文琰的收藏。

  近年来,“小壹圆”的拍卖屡次成为邮品拍卖会的亮点:2001年,中邮大地拍卖会推出一枚“小壹圆”,以198万元成交;在2003年中国嘉德的秋拍中,一枚“小壹圆”的成交价就达到了220万元;在2004年苏黎世亚洲拍卖行的秋拍中,一枚“小壹圆”再创新高,成交价达到了207万港元。

  “小壹圆”的高价成交,其实对于邮票投资者来说,应该是一个信号,提醒投资者可以关注红印花邮票了。红印花邮票,全称是红印花票加盖“大清邮政”邮票,发行时间为1897年,用红印花原票加盖暂作邮票的一共有8个品种,即(1)小字当壹圆,(2)大字当壹圆,(3)当伍圆,(4)当壹分,(5)小字暂作肆分,(6)大字暂作肆分,(7)小字暂作贰分和(8)大字暂作贰分。其中小字当壹圆、小字暂作肆分和当伍圆,都属于珍邮范畴,其余的则属于普通邮品。

  在今年秋季的邮品拍卖会上,红印花邮票的表现十分抢眼,在北京诚轩的拍卖会上,1897年红印花加盖暂作邮票大字肆分25枚全格,估价12-15万元,成交价为20.9万元,为此次邮品拍卖的最高价;红印花加盖暂作邮票当伍圆一枚,估价为5-7万元,成交价为8.25万元。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红印花邮票普通品的价格基本上与人民邮电出版社在1997年出版的《清代邮票目录》上的价格大体一致了,这也可以作为一个参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