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4300亿投入高新技术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6:2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为企业在不同成长期提供相匹配的资金

  本报讯记者何晓晴报道: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马颂德昨天在第四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透露,“十一五”期间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投入将高达4300亿元至6700亿元。

  他指出,按照1992~2003年总的融资结构测算,财政投入、股票融资、企业债、银
行贷款和利用外资这5项主要资金来源提供资金的比重分别为42%、3%、0.7%、40%和14%,从这几年的情况看财政投入的比例基本稳定在22%左右。按照这个比例在“十一五”期间我国高新技术产业需要从股票市场和银行贷款中筹集1800亿~2400亿元左右的资金投入。

  他称,即将颁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专门提出了鼓励自主创新的金融政策。这些政策包括金融机构的信贷政策、

证券市场政策、创业投资政策、外汇管理政策以及保险政策等。

  马颂德坦承,我国在发展中小企业战略上,特别是在有效地解决其发展过程中资金链问题上,还缺乏系统性的解决方案。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中小企业只有360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还不到15万家,且多数还处在自生自灭的状态。

  对此,他表示,优化创业企业、创新企业的资金需求链条,就是为企业在不同成长阶段提供相匹配的资金供给。

  一是建立以国家创新基金为核心的政府种子资金支持体系。我国1999年设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是第一个政府种子资金(每年约5亿元)。科技部,

财政部正在与相关部门协商,准备在创新基金内部设立创业辅导资金、创业风险补偿资金等,真正把创业活动和创新活动纳入政府种子资金支持系统中来。

  二是建立以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为基础的创业投资资金支持体系,解决创业企业起步期的资金供给问题。

  三是建立以开发性金融为平台的政策性资金支持体系,重点解决成长期企业的资金供给问题。

  四是通过政府贴息、担保、采购、税收减免等方式,提升企业信用等级,吸引商业金融资本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满足企业迅速扩张的需要。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