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印纺织业追赶中国同行 劳工法成最大障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6: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在全球纺织品配额今年取消后,印度纺织业积极追赶中国同行。但由于印度劳工法等限制,直至目前为止,印度纺织业者还未能如愿。

  印度纺织业增幅远低于中国

  2005年第一季度,中国对欧盟和美国的服装出口额较去年同期增长59%,至75亿美元
,而同期印度的出口仅仅增长5%到20亿美元。印度不仅在大路货的出口上输给了中国,该国生产商也迟迟不愿增加产能以满足配额取消后市场对更高端品牌服装的需求。

  他们不愿这样做的主要原因是:严格的劳工法禁止公司聘用合同工,而且工人一旦受雇几乎不可能再被解雇。

  目前,印度服装业公司未能及时充分利用百年不遇的机会来抢占市场空间,表明印度经济整顿的缓慢步伐正在遏制投资,就连那些本来具有明显优势的行业也是如此。

  印度工人炒不得

  “东方工艺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董事总经理丁哈拉(SudhirDinghra)说,劳工法是他们发展的最大障碍。该公司是印度最大的服装企业之一,它在过去3年中已经投资4000万美元来增加产能。但是丁哈拉表示,公司今年不得不将很多订单拱手让人,因为劳工法规定,员工每天加班不得超过45分钟。他说,如果工人每天能多加班两个小时,公司的产能就会增加25%,但是这是不允许的。

  劳工法也令Roverco服装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辛格(HarbinderSingh)在整个2004年里迟迟不愿推行扩张计划。另外,发达国家可能对发展中国家进口施加配额的担忧也使他犹豫不决。如果建立新厂并增加员工,万一接不到新订单,就很难再减产,因为劳工法规定,一家公司在解雇员工或关闭一项亏损业务时必须要获得政府批准。

  印度的劳工法远比中国严格。比如,广东省的服装厂商可以雇佣合同工,还可以在订单的季节性高峰期让工人加班。这些都是印度厂商做不到的。

  (魏洪)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