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食美事:音乐和美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6:0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作者:赵旭虹

  罗西尼喜欢把“音乐”和“吃”联想在一起,于是有了这些令人发笑的形容。我认识一位小提琴制作大师,喜爱美食,身材圆滚滚的,相信是音乐和美食使他心宽体胖。

  当一个人肚子饿的时候,大肠、小肠的叫声就像高音和低音的号角,不断地哀鸣;
而人类的胃就像是交响乐团的总指挥,吃饭、爱情、唱歌和消化是人生的四幕剧,可是无论如何就一定要先吃饭的。罗西尼喜欢把“音乐”和“吃”联想在一起,于是有了这些令人发笑的形容。我认识一位小提琴制作大师,喜爱美食,身材圆滚滚的,相信是音乐和美食使他心宽体胖。

  沾父亲的光,我曾有幸和我国著名的小提琴制作大师苏建能老先生有过几次一起吃饭的机会。酷爱

美食的他,理所当然地都由他来点菜,而每次我们都吃得非常开心,觉得这个餐厅怎么做得这样好,后来细想,也和苏建能老先生的点菜有关,他是一位细心周到的人,所点的菜都是他自己尝过后觉得满意才向我们推荐的。他有一个特点,喜欢一些香口或酥软甘饴的口味,比如咕噜肉的甘糯,比如烧鹅皮的浓郁,尽管他的血压三脂需要控制,但在肥美面前,更有再会老友的喜悦,让他情难自控。他还喜欢说故事,讲他和小提琴制作的故事,讲他和小提琴演奏家的故事,反正是和小提琴一切有关的话题他都会娓娓道来,谈得兴奋之处,他甚至会掏出手机,越洋通电,要远在美国的儿孙们一起来分享我们的快乐,非常性情。有一次,他还带着他制作的一把自己非常满意的小提琴来赴会,在饭后他用这把名琴演奏了一曲。孔圣人因闻韶乐而三日不知肉味,而我却一生难忘,不仅是名琴音色的脱俗超凡,更因为一种精神,执着坚忍,好学专注。人生没有暮年,就象他,50岁才步入新天地。

  大器晚成

  苏建能老先生60年代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所学专业是竹笛和长笛。心灵手巧的他,几经摸索,做出来的竹笛和长笛竟被老师当作教具使用,后来还有专业演奏者愿意用1、2块钱(当时的高价)来订购。在上大学之前,苏建能根本不知道小提琴是何物,到音乐学院后,他偶然听同学拉起小提琴,觉得很好听,就“不务正业”地跟小提琴专业的同学学拉小提琴。

  拉琴又引发了他自制乐器的瘾。毕业时,他主动要求到当地的乐器厂工作。不过,小提琴可不像笛子那么容易做,这个爱好虽“来得很快”,他的第一把小提琴却几乎花了一年时间才拼凑起来,而且根本无法顾及音色。

  在国内“闭门造琴”多年的苏建能,15年前,年过半百的他因一个偶然的机会去美国,他随身携带了十几把自制的琴。本想去国外会会高手的他,谦逊地拿着自己的琴请国外行家提意见,结果不到一个月,他的琴就全被买走。拿着小提琴换回的5000多美金,老苏开始琢磨怎样把小提琴做得更好。

  1992年,他拿着自制的一把小提琴信心十足地去美国参加国际小提琴制作比赛,结果拿了个音色大奖,以往这个奖项从来都是属于欧洲人的。在相距12年后,即今年第16届国际小提琴制作比赛中66岁的他第二次从被视为欧洲人的“专利”中拿到这个音色类大奖。能为中国人增光,这是他最自豪的。

  “卖琴找美食”

  苏建能老先生说,他一天不摸琴就不舒服,现在他除了做琴外,还带了几个徒弟,她们的表现也让苏老满意。更让他自豪的是他的两个远在美国的儿子,子承父业更青出于蓝。苏老先生很乐观,他说,一定是上天让我要做更多的好琴,否则不会让他在大病一场后恢复得比生病之前更好的状态。他笑说,他又能用卖琴的钱找更多的美食了。苏老先生最近还在恩宁路开了一家琴行,他还想邀请国内外一些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也是他的朋友和熟客)用他做的名琴来共奏一场音乐的盛宴。让更多的人认识好的乐器好的音乐是他一生的追求。

  最近一次和他吃饭是在西关,饭后,好礼的老先生执意让我们先上小车,而自己却踱着小步往自己的琴行方向走去。望着老先生的背影,敬意油然而生。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