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斗茶大赛昨日龙争虎斗(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4:53 海峡网-厦门晚报

  从早上斗到天黑,15个茶样初赛入围,决赛本月4日举行

  

斗茶大赛昨日龙争虎斗(图)

  “好香哟。”

  本报讯(文/图 记者 曾海林)辨茶粒、观汤色、闻香气、品滋味、看叶底……昨日在厦门茶叶进出口公司的专业评审室,本报与

福建省茶叶协会联合主办的“铁观音斗茶大赛”初赛在这里紧张而有序地进行。

  场内评委或品或看,一脸严肃;场外茶商茶客屏息观看,鸦雀无声。数十个经过初选符合参赛标准的茶样在这里分组排开,一决雌雄,竞争入围资格。比赛从昨日早上9点半到昨日下午6点左右,真是斗得“天昏地暗”。

  当工作人员将茶样10个一组分别倒入托盘时,评审室顿时弥漫着浓郁的茶香。记者看到,托盘上的茶样颗粒均匀,色泽饱满。评委认真细致地分辨茶叶条索,观察色泽,打下第一印象分。随后进入冲泡环节,工作人员从每个茶样中各取5克放入,用纯净滚水冲泡。室内的茶香越发浓郁了。评审员轮流掀起盖碗,闭目闻香,脸上露出赞许的表情。接着细细观看每盅茶的汤色,品评茶汤滋味。最后还得看茶叶泡过后叶底是否色泽圆润,这道程序结束后,一轮评比才算完整。由于筛选出来的茶样质量都很高,比分咬得很紧。

  “第四泡太轻了,有点涩,汤色不错但是偏绿;第五泡刚开始表现一般,但是越到后来香气越纯正;而第六泡茶香气一开始就很正,但泡到后来有点降,所以第五泡比分慢慢赶超第六泡……”初赛特邀评委之一,韩国中国茶文化研究会顾问李波韵在第一组评比结束点评时这样说。

  斗茶大赛是“闽南斗茶·2005”系列活动的重要项目之一。据介绍,本次斗茶大赛的信息自发布以后,送交茶样的企业与个人众多,分别来自安溪、华安、同安、厦门等茶叶产地与流通重镇。

  经过严格透明的初选和公开计分,有15个茶样在初赛脱颖而出,将参加

总决赛茶王的角逐。总决赛定于本月4日举行,届时将由省茶叶协会和茶业界的专家组成强大的评委阵容,评出铁观音王。

  链接:

  茶样编号“内外有别”(图)

  天啊,我给自己打低分!

  茶叶老板喝白开水

  5个厦门茶入选中国“放心茶”(来源:厦门晚报)

  【相关专题】闽南斗茶大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