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间金融也是生产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2:55 人民网-市场报

  “机会”是资源,而且是市场经济活动中非常宝贵的资源。正因为此,机会成本成了经济决策中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有效的市场机制应当为市场参与者尽可能多地创造机会,而不是限制任何可能创造生产力的机会。民间金融就是这样一种机会创造的载体:为企业(特别是小型民营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也为社会大众提供了更多的投资选择和获取高收益的机会。从这个意义上说,民间金融就是生产力。

  所谓民间金融,泛指个体、家庭、企业之间,在官方正式的金融体系外所进行的金融交易活动,包括民间借贷、民间互助会、地下钱庄、地下投资公司等。民间金融有着其特殊的作用,肩负着特殊的使命。随着温州民间金融试点的“破冰”,更多的民间金融试点正在开展。据央行对民间金融的调查显示,我国民间金融的规模大概在9500亿左右,占我国GDP的6.96%,贷款利率大多在12%左右,并且目前民间金融的风险状况良好,延期支付占21%,其中的大部分还是要归还的。

  民间金融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截至2004年,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占全国GDP比重超过50%,提供了75%的就业机会。但受中小企业高风险、低知名度特征及现行金融体制的制约,融资难已经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限制着中小企业的发展空间和速度。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小企业几乎成了被“正规金融”遗忘的角落。

  事实上,在金融领域,尽管正规金融在经济增长中的主导地位不容置疑,但民间金融的辅助作用也不可低估。

  因此,民间金融也是生产力,是解决目前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重要手段。到了对待民间金融由堵塞转为疏导、采用因势利导的办法加以规范和利用的时候了。

  《市场报》(2005年12月02日第十一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