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科学研究不必追求时髦(新视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2:55 人民网-市场报

  ●科技工作者当然需要跟踪学科前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旧文献就过时了。

  ●从图形页面占论文总页数的比例来看,自然科学要高于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这说明自然科学更“重相貌”。

  ●现在出现了很多伪定量研究论文,用定量研究来冒充科学性。

  从总体上讲,自然科学“喜新厌旧”,热衷于引用新文献。

  国外学者发现,不同学科的文献中图形的使用频率也有较大的差异。从图形页面占论文总页数的比例来看,自然科学要高于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这说明自然科学更“重相貌”。图形多,文章就显得漂亮。

  更不用说,量化方法的采用程度,学科间差异也很大。自然科学的研究对象与社会科学及人文学科的研究对象相比,一般说要简单些,或者说对于前者,便于将复杂的事物还原为简单的事物来进行研究,因此有可能较多地采用定量研究方法。

  遗憾的是,有些人把上述差异看成水平的差异。于是,为了表明自己不落伍,就拼命往定量研究上靠;不管有无必要,在文章中动辄加上所谓的模型(模式)图;只阅读与引用晚近的文献,甚至只阅读与引用网上的文献(其历史更短)。对于这种做法的弊病,有识之士早就敲响了警钟。著名的英国科学学专家JerryRavetz说过,还原论风格的科学很容易与短视的工程拴在一起。在经济学中尤其如此,“无法在交易中讨价还价的东西就是外部性”,“无法计量的东西,就无足轻重”。Ravitz教授指出,千万不能忘记那些也许不能计量但是更重要的东西。如果公众开始就质量问题展开辩论了,如果他们质问有谁在对公众的控制者施以控制,那么他们就是在型塑未来了,而不单单是预测未来并被动地应对“不可避免”的未来。

  科技工作者当然需要跟踪学科前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旧文献就过时了,因为存在着所谓“睡美人现象”,指的是长期无人引用的论文突然被大量引用,好比睡美人终于苏醒了一样。最典型的例子是,LJRomuns发表于1986年《物理学快报》上的关于超引力的论文,到1995年才被《物理评论快报》所引用,随后出现引用高峰。

  用得好,图形可大大帮助和促进读者的理解。可是,在我们这个“读图时代”,出现了大量图像丰富、内容贫乏的水书,这些水书适应的是懒人的需求,而且,懒人也终将抛弃它们。这就好比靠味精来吸引食客,肯定难以持久奏效。

  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非常赞同哲学家康德的这样一句话:“一门科学,只有当它成功地应用数学时,才算达到了完善的地步”。因此,定量研究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可是,定量研究若成为学界的一种时尚,那就危险了。现在出现了很多伪定量研究论文,用定量研究来冒充科学性。假如我提出一个命题:人的“饱度”与摄食量呈正比。然后,我可以煞有介事地设计出“饱度”和摄食量的测量方案,并取得大量的样本,经过严格的统计检验,得出结论:该命题成立。那么,大家一定感到很可笑。可悲的是,有不少定量研究都是在做一些不言自明的论证。

  科学研究人员重视最新文献,重视图形的应用,重视定量研究,并不意味着越新、图形越漂亮、量化研究越多就越好。

  《市场报》(2005年12月02日第十一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