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奇瑞腾讯因“QQ”起纠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2:54 人民网-市场报

  

奇瑞腾讯因“QQ”起纠纷
湖北宜昌一市民使用的腾讯QQ即时通讯软件。

  11月30日,奇瑞汽车公司与深圳腾讯科技公司闹起“QQ商标纠纷”。据悉,已上市两年的奇瑞QQ,并非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注册在案商标,奇瑞QQ也并未获得腾讯公司的正式命名授权。有关专家称,知识产权纠纷一旦付诸法律将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而且诉讼结果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建议两家公司应采取和解态度来处理。

  本报讯正当腾迅与

奇瑞汽车为争夺“QQ”汽车
商标
打得不可开交时,奇瑞已经做出下一步准备———转而向国家商标总局申请“
奇瑞QQ
”汽车商标。30日,记者从国家商标局证实了这一消息。

  国家商标局30日提供给记者的资料显示,奇瑞汽车在与腾讯协商和解的同时,已经在今年9月份向国家商标局提出了新的汽车类“奇瑞QQ”商标申请。而汽车类“QQ”商标并没有像之前媒体披露的那样,已被腾讯公司注册。

  据了解,奇瑞汽车最早在2003年3月份向国家商标局提出申请汽车类“QQ”商标,次年8月国家商标局通过申请初审。但就在这时,腾讯以对商标“跨类保护”的理由奇瑞的申请提出了异议。而今年5月份,腾讯第一次提出对汽车类“QQ”商标的申请。

  专门负责商标申请注册等业务的北京黄金智慧公司总经理杨永岗分析,跨类保护的一个硬性要求就是提出异议者所拥有的商标是“国家驰名商标”,但腾讯“QQ”到目前为止还不是“国家驰名商标”。

  杨永岗表示,即便还没有获得“驰名商标”称号,腾讯同样有权提出异议。从提出异议到走完整个法律程序最少需要10年时间。这种情况下,奇瑞只好寻找新的出路,一方面是与腾讯协商和解,另一方面是注册新商标。

  《市场报》(2005年12月02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