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上飞过一只“富人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2:33 人民网-市场报

  开私人飞机已经成了中国富人阶层的新符号。据空中客车公司宣称,目前有一名中国客户确认订购了3架空中客车公务机,费用起码在10亿元人民币以上。

  这年头儿,富人们花样玩得越来越多,手笔也越来越大,公众其实早已见多不怪。如果天上飞过一只“富人鸟”,人们仰头看,并联想到地上还有横卧街头的流浪汉、数不清的因贫困失学的儿童、治不起病的病人等等,纯属一种良知本能,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就天然
对富豪仇视。让人们“有点想法”的也许只是,这10多个亿都是富豪自己的钱吗?又或者,如果李嘉诚、比尔·盖茨还有那位刚从太空旅游归来的格雷戈里·奥尔森要买私人飞机,至于连名字也要保密吗?

  问题的关键也许正在于此。中国富豪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富豪历来就有着大不同,最大的不同点就在于相比较之下,中国的富豪只能用“神秘”一词来加以形容,而这种“神秘”显然与其行事的“低调”与否无关,而根本还是在于财富的来路正与不正,抑或财富的积累透明不透明。周正毅、袁宝?9、张海、陈顺利一干人等,就是典型例证。试想,比尔·盖茨为人难道不“低调”吗?但他从不隐瞒自己的财富额,更以不断捐款捐物做善事的方式,使名字成天出现在世界大大小小的媒体上。前阶段更是郑重宣布其身后要将所有财产捐献给社会的决定,全世界的媒体都予以热情洋溢的报道,全世界舆论也都大加赞扬。试问,盖茨为什么就不怕“出风头”呢?个中原因值得探究。也许,除了财富的品质存在根本差别之外,富豪们对待财富的态度更是有着天壤之别,而这些无疑正是中国富豪所以惹来非议的根源所在。

  事实上,没有人试图代中国富豪们决定其“消费”选择,只要他自己愿意,花个10亿、20亿换得“跟鸟一样”自由飞翔,又碍他人何事?正如当初没有人能阻止其“超常规的暴富”一样,无论他是怎样“先富起来”的,只要能洗掉原罪的嫌疑,只要以后不再因财富的膨胀而使罪恶也继续膨胀,公众又岂会评头论足?

  《市场报》(2005年12月02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