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与迈克尔-波顿一起触摸过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1:54 第一财经日报

  年过半百的迈克尔·波顿要来上海了。12月12日举行的演唱会,将是他2005年全球43场巡演中的一站设想一下,如果这场演唱会放在10年前的中国,那将会是流行乐坛一场多大的风暴

  吴丹/文

  5200万张唱片销售量的辉煌

  当他还用“Michael Bolotin”这个名字时,他与世界交流的方式是重摇滚。后来才改名为“Michael Bolton”——也就是我们熟悉的情歌王子,迈克尔·波顿。

  “Michael Bolotin”是上个世纪70年代的事。在一支名叫“BlackJack”的重金属乐队里,作为主唱的“Michael Bolotin”没有引起任何人的关注,乐队以两张失败的专辑结束了“MichaelBolotin”的摇滚生涯。

  1983年,改了名的迈克尔·波顿与哥伦比亚唱片公司签约,从此开始转型——对全世界乐迷来说,这个人的歌手生涯,此时才算真正开始。而在中国,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音像店里名叫“欧美流行金曲”的那一栏货架上,就长年累月地被这个男人的面孔所占据。

  但现在,新旧更迭的眼花缭乱的唱片市场上,迈克尔·波顿的名字早已被层层推后。与他的CD一样蒙上细尘的,还有惠特尼·休斯顿、玛丽亚·凯莉、迈克尔·

杰克逊、麦当娜这些名字——而这些名字,都是上世纪90年代在中国年轻人心目中流行、时尚、前卫或浪漫的代名词。

  一段旋律总是跟一个时代相结合。在那个纯真的年代,一头金色长发的迈克尔·波顿,站在夕阳西下的荒漠里扯着嘶哑的嗓子,就能轻而易举地俘获全世界家庭妇女和情侣们的心。他用同样的“烟酒嗓”在硬摇滚岁月里没唱出名堂,却在流行乐界举起旗帜鲜明的另类温情。

  那个时代,没有铺天盖地的绯闻炒作,没有人关心他是不是两度格莱美奖的获得者,没有人关注他的一张唱片能卖到600万张。人们只听他的歌,只跟着他哼唱: Said I Loved Y ou,but I Lied……

  他的全球唱片销量突破5200万张。这个辉煌,是今天颓靡的唱片工业不可能再企及的

神话

  准确地说,迈克尔·波顿的巨星生涯始于1989年。这一年7月,他的专辑《Soul Provider》卖出 400 万张,专辑中的《How Am I Supposed to Live with out You》为他赢得格莱美最佳流行男歌手大奖。1991 年,他的《Time,Love And Tenderness》销出600万张,翻唱的《When A Man Loves A Woman》再次为他赢得1992 年的格莱美最佳流行男歌手大奖。最辉煌时,他曾创下8场演唱会净赚1300万美元的纪录。尽管这一切被摇滚人士们斥为背叛,他却毫不在乎。

  一成不变,情歌王者的硬伤

  说起迈克尔·波顿,你所熟悉的金曲绝对会超过10首。翻看时间,却都是10多年前的旧作。他并未销声匿迹,也一直在出版新作,但在人们的印象中,与消失无异。

  沙哑一如既往,就容易甜腻;情歌一成不变,就容易无病呻吟。一个缺乏变化的歌手,在淘汰迅速的流行乐坛被遗忘是残酷而现实的事,但迈克尔·波顿从顶峰滑落的速度还是让人猝不及防。

  早在1992年的格莱美颁奖仪式上,戈尔登(Irving Gord on)就指责迈克尔·波顿的歌声“像是得了疝气”、“充斥着叫嚷与焦虑的破歌”。而一些评论家则对他抄袭诸如奥蒂斯·雷丁(Otis Red ding)、雷·查尔斯(Ray Charles)和珀西·斯莱奇(Perey Sledge)等灵歌歌手的作品的习惯耿耿于怀。

  迈克尔·波顿却继续着这种风格,主题还是“Love”(这几乎也是他歌名的必备)。他沿着成功的模式一路前行,无所谓创新缺少探索,音乐的整体性越来越单薄,音乐类型也一再重复。

  在巅峰期后不久,他的专辑《The One Thing》就遭到了商业惨败。虽然在1995年,他靠翻唱作品《Can I Touch You …There?》重登热门歌曲榜,并顺势推出10年精选集,但终究昙花一现。

  1997 年的《All That Matters》和1 9 9 8 年的《My Secret Passion》,迈克尔·波顿的歌唱事业毫无起色,甚至传出退休的消息。2000年5月9日,美国联邦上诉法庭作出裁定,判决他赔偿歌手莱斯里兄弟540万美元——他的代表作《Love Is A Wonderful Thing》部分抄袭了莱斯里兄弟的作品。

  以创作型歌手自居的迈克尔·波顿,自此委靡不振。新世纪里,他没有彻底沉默,2001年2月,他草草推出精选集,2002年出了《Only a Women like you》, 2003 年又推出《Vintage》。但这些专辑毫无反响,至少绝少人听过。

  那个拥有全世界5200万张销售总量的王者,似乎缓慢而寂寥地开始收场。

  不知道一场声势浩大的全球巡演是不是迈克尔·波顿最后的一次辉煌,中国观众盼到他时,他已52岁。他的嗓子必将更加沙哑。不仅仅是硬摇滚后遗症的问题,还有岁月磨砺的痕迹。也不知他今年其他42场演出的盛况如何?但对于我们来说,也许只要听着这老去的嗓子,跟着老去的旋律,触摸到10年前的片断,就够了。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