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香港富豪拍下天价白松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0:1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仓楠楠

  产自意大利、有“白色黄金”之称的白松露(WhiteTruffle)近日在一次慈善拍卖会上再创纪录———重约二点六磅,号称“全球最大”的白松露被一来自香港的神秘女子以超过八十六万港币的天价收入囊中。

  以慈善为宗旨的“第七届白松露国际拍卖会”本月13日在意大利北部城市艾尔巴举行,吸引全球巨贾、名厨到场参拍。拍卖的标的,是一块外形不规则,看似有成人两三个拳头大小的“全球最大”白松露。相比只有普通鸡蛋大小的同类,呈现在世人眼前的,无疑是“巨无霸”了。

  在去年的白松露国际拍卖会,一块重达一点九磅的白松露曾拍出四十二万元的天价,荣登史上“最昂贵白松露”的宝座。但与今年的“巨无霸”相比,无异于小巫见大巫。为此,组织方事先作了一项特殊安排:在拍卖现场、伦敦以及香港分会场三地实现卫星直播。

  果然,“巨无霸”出场后,现场一片沸腾,拍卖师的报价一个劲儿往上窜。跨过五万英镑(约合65万港币)大关后,陆续有人退出拍卖,直至剩下最后两人PK:其中之一,是白松露销售商布鲁诺·乔依其,他的大名在全球餐饮界可谓如雷贯耳;另一位则是全身黑衣的亚裔女子,据组织方介绍,此人为法国籍,在香港从事金融业,此次参拍系受人之托。

  当黑衣女子报出6.4万英镑(约合86万港币)的天价后,现场一时鸦雀无声,直到拍卖师手起槌落,众位看官才以热烈的掌声表示祝贺。终场前,这位女子又为自己拍下一块稍小的白松露,价值在十万港币上下。

  事后,有媒体细算了“巨无霸”的价值,每磅竟超出了卅三万港币,是黄金价值的六七倍。但,白松露并不像黄金般可以永久保存,甚至于它“短暂”得最好是“即开即食”,否则会在“启封”一周后霉变。今年2月,伦敦一家餐厅曾收到一块价值四十二港币的白松露,尽管主厨为它设计了美轮美奂的保鲜措施,可三天后,它的身上还是长出了霉斑,只得被送往家乡“入土为安”。

  因此,当黑衣女子怀揣价值上百万的大小两块松露踏上返程班机后,香港大厨们已经开始踊跃报名为她烹饪美味了。其中,某意大利餐厅的主厨岑柏涛告诉《太阳报》记者,他已接到该女子的预定,将把“巨无霸”加工成极品佳肴,用来招待几十位来宾。“我已经设计好晚宴的全套菜单,包括头盘、中盘、主菜及甜品,共四道菜。到时还会有十五名厨师帮我完成料理。”据说,白松露的最佳拍档是意大利饭和炒鸡蛋,因白松露风味独特,一般只需切成薄片就可放在主菜中上桌;白松露还可以与牛油搭配,制成甜品或雪糕。岑柏涛在表示“有机会见识并烹调特大白松露感到很兴奋”后,还不忘预告:不计白松露做成的菜式在内,每位食客已需为这次饕餮支付一千港币的高昂代价。

  “这位香港豪客一掷千金宴请亲朋,这一餐想必令人一世回味。”香港

美食家刘健威为绝大多数无缘豪宴的市民描述了白松露的独特风味:入口似蒜头,带有独特幽香,即使加入极普通的菜肴里,也会使其成为绝世佳肴。意大利谈及白松露最常用的词汇是“
性感
”。

  TIPS

  松露全球均有出产,尤以产自法国的“黑色

钻石”(黑松露)、产自意大利的“白色黄金”(白松露)最为金贵,与鱼子酱、鹅肝酱并称“三大珍品”。

  松露属蕈类,生长在橡树及榉树下的泥土中,与“松”其实无甚关系。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工养殖的松露出现。每年11月为采松露最佳月份,其间,意大利人会用上“寻松狗”,后者凭气味找出“松露”踪迹,然后再作挖掘;法国人则爱用“寻松猪”,并且指定是公猪,因为黑松露发出的气味近似母猪发情,可惜“寻松猪”的职业道德不高,常借工作之便偷嘴。

  白松露的味道及气味被形容为世上独一无二:其外貌并非雪白,而是浅棕色,制成菜肴后,呈深棕色。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