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波导携手萨基姆闯世界 合资不涉及并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0:0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邓锦衍报道:“恋爱了这么久,需要结婚了!”在当前国内外手机业竞争日趋严峻的背景下,国内最大的手机厂商波导和法国萨基姆更进一步走到了一起。11月30日,双方在宁波共同宣布成立“宁波萨基姆波导研发有限公司”,总投资600万美金,双方各占50%,在研发层面进行深度合作。同时,双方还启动“双引擎战略”,实现从研发、采购、生产、销售网络资源的全球共享,增强竞争力,闯入世界手机行业五强。

  竞争压力促成联姻

  这已经是波导与萨基姆的第三阶段的合作。此前1999年到2002年,波导主要从萨基姆引进技术、产品,并没有涉及资本层面的合作。其后2002年开始,波导尝试与萨基姆合资成立了股权对半的工厂。不过,在业内看来,波导之所以急于与萨基姆“结婚”,更多的是因为其当前所遇到的困难局面,需要引进一个更有实力的合作伙伴来解局。对此,波导董事长徐立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承,此次战略联盟是“形势所迫,水到渠成”。

  打造国内最大研发基地

  据悉,目前到位的研发人员将近600人,其中有不少是萨基姆从法国派驻的高级研发人员,而其新公司还将从韩国、印度等地延揽手机外形设计和软件设计的专门人才。预计未来三年内研发人员的规模将会达到1000人,成为

国产手机厂商最大的研发基地之一。

  同时,波导与萨基姆启动了“双引擎战略”。研发是该战略的一部分,通过建立手机研发、生产制造的“双国际平台”,实施国内市场、国际市场的“双品牌”并行推广,实现从研发、采购、生产、销售网络资源的全球共享。

  据介绍,由合资公司研发的产品最快将在明天第二季度上市。今年将实现600万台销量,明年目标是800万台。

  合资不涉及并购

  不过,有TCL与

阿尔卡特合作的磕磕碰碰在前,波导此次牵手萨基姆能否顺利仍是个疑问。对此,徐立华表示:“与TCL并购阿尔卡特、明基收购
西门子手机
业务不同,我们是深度的合作,保持了各自独立性、灵活性,对双方发展更有利。”而萨基姆总裁GregoireO鄄livier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事实上,我们已经在享受低成本带来的好处。我们联合促成世界五强的目标不变,今后合作将更加紧密。”

  一名分析师认为,波导与萨基姆的合作是相当稳健的,抵抗风险的能力较强。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